宁波银行:盈利结构多点开花 零售业务成增长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09-20 12:03:53
 来源:中国网
    字体:

  深耕长三角的宁波银行,作为一家对公为主、零售为辅的城商行,其经营表现却不输一些零售银行。以2022年中报数据为例,上半年实现营收为294.12 亿元,同比增长17.5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68 亿元,同比增长18.37%,不良贷款率0.77%,拨备覆盖率510.1%;同期招商银行净利润增长22.8%,不良贷款率1.01%,拨备覆盖率439.5%。宁波银行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在宁波银行拥有良好的风险控制背景下,该行业务触角已延伸至方方面面。目前宁波银行在银行板块形成了公司银行、零售公司、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个人信贷、远程银行、信用卡、投资银行、资产托管、票据业务、金融市场、资产管理等12个利润中心。此外,子公司方面,宁波银行还形成了永赢基金、永赢租赁、宁银理财、宁银消金4个利润中心。

  16个利润中心为宁波银行注入新动能,使其盈利来源更加多元。盈利构成中,宁波银行大零售及轻资本业务的盈利占比不断提升,非息收入持续提升,发展的可持续性不断增强。而这其中零售业务逐渐发展成增长新引擎。

  过往几年,零售业务由于不良率低、贷款收益率高,成为银行争相发展的香饽饽。宁波银行也深知零售大法好,今年上半年,宁波银行的零售业务遍地开花,个人贷款利息收入占总贷款利息收入比例已达47.6%,为118.63亿元,同比增长13.3%;不仅如此,个人贷款平均收益率为6.97%,远高于对公贷款平均收益率的4.45%。

  除基础零售外,随着居民财富的不断增长,财富管理行业将迈入发展的黄金期。

  正如麦肯锡表示,截至2020年底,以个人金融资产计算,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达人民币200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到2025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32万亿元。

  在数以百万计的体量之下,各家银行争先恐后纷纷布局财富管理业务,宁波银行自然不会错失良机,向着包括财富管理在内的新型零售迈进。早在2018年宁波银行就将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作为其零售转型的抓手,相继成立总行财富管理部、私人银行部。

  时至今日,宁波银行零售业务转型日见成效,今年上半年个人客户AUM总量达6095亿元,较年初增加755亿元。其中私人银行客户AUM为1757亿元,较年初增加292亿元。

  不仅如此,金融牌照的不断扩充也为财富管理业务添砖加瓦。

  早在2013年,宁波银行“牵手”利安资金管理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永赢基金,持股比例为71.49%,这意味着宁波银行手握一张基金牌照。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永赢基金公募规模达2617亿元。

  2019年宁银理财获批成立为宁波银行的金融版图再添“一子”,时隔三年后,宁银理财的管理规模步步增长。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宁银理财管理的产品规模3935亿元,较年初增加613亿元;总资产29.2亿元,净资产26.78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4.44亿元,同比高增156.65%。

  除永赢基金、宁银理财等子公司外,今年以来宁波银行的零售版图再下一城,一举从华融手中拿下消金牌照。今年5月6日,宁波银行成功持有原华融消金70%股权。宁波银行将消金牌照揽入怀中后,继续增持原华融消金,7月,公司持股比例增至76.67%。随后,消金公司正式更名为安徽宁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在一众子公司的加持之下,宁波银行的非利息净收入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非利息收入为121.09 亿元,同比增长34.01%,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达41.17%,较去年同期提升5.05个百分点。

  显然,财富管理业务促使宁波银行的零售转型更进一步,为其保驾护航。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