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早癌试点第二阶段启动,奥林巴斯致力提升消化道早癌诊疗水平

     发布时间:2022-08-04 16:43:05
 来源:中国网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消化道早癌早诊早治工作水平,7月29日,由国家卫健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奥林巴斯(北京)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支持的“消化内镜与病理联合诊断消化道早癌试点项目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 副主任 王健、部长 王蓓,奥林巴斯(北京)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消化内镜呼吸事业本部 高级担当总监 刘雅安,以及数十家赴日本受过培训的医院消化内镜科、病理科相关负责人会聚一堂,共同推进消化内镜与病理联合诊断消化道早癌试点工作的开展。

  加强内镜和病理协同,提高早癌诊疗水平

  “消化内镜与病理联合诊断消化道早癌试点项目”旨在通过对医疗机构消化科、病理科医师、技师开展相关培训,学习消化道早癌内镜、病理相关临床诊断知识和实操技能,提升消化内镜、病理两科室联合诊疗的协作意识和诊疗水平,促进各地区消化道早癌分级诊疗工作,以期合理利用医疗资源,提高消化道早癌诊疗率,减轻患者负担。

  本次研讨会象征“消化内镜与病理联合诊断消化道早癌试点项目”的第二个阶段启动。第一阶段始于2018年,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的邀请,赴日培训回国且已具备内镜与病理两科室联合诊断经验的31家医院,在本院先行开展消化内镜和病理两科室联合诊断模式的实践工作。当时,在该项目期间,分别于2018年4月、8月和2019年1月召开了3场学术研讨会,邀请了中日两国专家及相关医院代表,分享内镜病理联合诊断消化道早癌方面的工作经验。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等31家医院试点开展消化内镜、病理两科室消化道早癌联合诊疗病例讨论会。

  在本次研讨会上,王健副主任表示,要让消化内镜与病理密切协同,发挥1+1大于2的效果,要将两科室联合诊断工作做到实处。刘雅安总监 进一步表示,“目前,31家赴日医院消化道早癌诊疗流程日趋规范化,诊断技术日趋成熟。奥林巴斯也希望将这个成果传递下去,所以才会诞生项目第二阶段,让31家医院分批帮助本省内对消化道早癌感兴趣的医院,以星星之火之势开展内镜与病理两科室联合诊断模式的分享,分享之余,也希望能通过临床的检验,丰富消化道早癌MDT(多学科联合诊疗)的临床应用。”

奥林巴斯(北京)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消化内镜呼吸事业本部 高级担当总监 刘雅安女士致辞

  部署项目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培训落实

  在讨论环节,10家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医院,就培训计划进行了讨论。近年来,随着癌症的多发,如何提高消化道早癌的检出率,既是大众越来越关心的问题,也是内镜医生广泛关注的问题。

  要更精确诊断,提高诊断率,就需要消化内镜和病理走向联合,走向一家,才能真正把消化道早癌的诊治事业做好。所以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内镜、病理两科室密切合作的机制和流程,并且为内镜医生和病理医生互相交流、学习以及联合实践提供平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才能推动我国消化道早癌的诊治向好发展。

  传播“三早”理念,助推早癌事业发展

  在早癌诊断方面,相比于日本70%、韩国55%的消化道早癌诊断率,我国目前早癌诊断率却不足20%。要提升全民诊断率,必须融合学术、流程、技术、标准等,所以早癌筛查工作任重而道远。

  作为内镜领域的深耕者,奥林巴斯一直在助力癌症早筛方面做着大量支持工作。刘雅安总监在大会中表示,“奥林巴斯曾与国家卫健委国际交流中心、日中医学协会合作,帮助全国31个大型三甲医院的内镜与病理科的专家前往日本进行为期1个月的学习。之后在这些专家们的带动下,结合他们赴日的学习交流经验,共同开创了国内内镜科与病理科联合诊断的新模式。这对提升我国消化道早癌筛查,实现早诊断,早治疗意义重大。”

  不仅如此,奥林巴斯还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通过一系列科普活动对患者和医者宣传“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理念,助力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并以更先进的产品技术、更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更便捷的培训交流平台,陪伴中国消化内镜领域共同成长。

  内镜与病理的默契合作,既是病理与临床各科沟通交流的一个缩影,又是一个团队共同进步的成功范例。因为任何一个精准的诊断都离不开内镜病理的珠联璧合。奥林巴斯也将一如既往支持我国医师培训事业,为内镜病理的合作发展贡献力量,推动消化系统早癌及相关疾病诊断快速发展。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