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公布,奥林巴斯多措并举助力健康教育普及

     发布时间:2022-07-11 17:31:56
 来源:中国网
    字体: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消息称,2021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40%。此次健康素养调查对象为15至69岁常住人口,意味着每100人中有25人具备基本的健康素养。且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健康素养与人群健康水平、预期寿命密切相关。那么,关于健康素养,大家了解吗?

  什么是健康素养?

  健康素养作为健康的重要因素,指的是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继而运用其作出正确决策。它包含了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素养、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基本技能素养三方面内容,以及科学健康观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安全与急救素养、基本医疗素养和健康信息素养6类健康问题素养,通过调查问卷得分在80%及以上,即被认为具备基本的健康素养。实践证明,公民健康素养的提高,不仅可显著降低社会成本、有效减少健康不公平现象,更可明显改变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状况,世界卫生组织已将之列为评价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指标之一。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一方面全面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同时,也要提高健康教育服务能力,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了提高民众健康素养,多年来政府一直倡导“预防为主”的科学健康观,强化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以便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提升个人健康素养有助于减轻家庭医疗开支负担,更能提升患者生活质量。以胃癌为例,如果能在早期被发现,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高达到90%,然而发展至中晚期,5年生存率仅不到30%。所以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是防治重大疾病的关键。

  健康素养提升依赖于健康教育与健康科普

  作为全球先进的医疗光学科技企业,奥林巴斯自上世纪7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在迅速扎根发展之余,积极响应政策号召,致力于通过开展“爱胃月”公益活动、发布全国肠胃健康调研报告、建立肠胃健康网、助力青少年健康科普教育等公益活动,培养全民科学健康观念,提升民众健康素养。

  在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方面,奥林巴斯针对我国消化道癌症连年高发趋势,从2010年开始将每年十月定为“爱胃月”,希望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肠胃健康公益活动唤醒公众对于肠胃保护的关注与重视,向公众科普肠胃健康知识,消除内镜检查恐惧,传递“三早”健康理念。“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延长患者生存期的关键,消化道肿瘤如果能早期诊断和治疗,其5年生存率可以大大提升。截至目前,“爱胃月”足迹已遍及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成都、长沙、济南、沈阳等30余座城市,影响人群已经超过一亿人次,帮助大众提高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素养跟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

奥林巴斯“爱胃月”活动

  与此同时,奥林巴斯“爱胃月”活动每两年向社会发布“全国肠胃健康调研报告”,其数据直观地展示当前国人的肠胃健康状况和对内窥镜检查的认知程度。调研报告不仅为奥林巴斯提供了公益开展的方向,也为提高国民健康素养提供了第一手数据。《2020胃肠镜筛查认知与行为调研报告》显示,高达五分之四的受访者在日常生活中出现过胃肠不适的症状,其中七成受访者表示关注自身肠胃健康状况,并且出现肠胃不适愿意主动就医并接受胃肠镜检查的人数从2008年的2%提升到了24%,国民素养有了明显提升。此外,奥林巴斯还精心打造了“肠胃健康网”,一面让大众可以自主学习肠胃健康知识和内镜检查知识,为提升健康素养提供方便;另一面帮助人们进行肠胃健康评估,让健康素养的提升“可视化”。

奥林巴斯《2020胃肠镜筛查认知与行为调研报告》

  在做好社会公众健康素养提升工作之外,奥林巴斯还持续推进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多年来,先后携手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进才实验中学、进才北校、光华剑桥等学校,在中小学及高校学生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关键期,开展具有“专业性”“公益性”“使命感”的内镜微创科普活动,助力他们掌握必备的健康知识与技能,建立科学健康观念。

奥林巴斯“青少年内镜科普教育活动”

  要想获得健康,健康素养的提升必不可少。当下我国健康素养的提升初见成效,但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提出的2030年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的目标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奥林巴斯将继续坚持传递“三早”理念,投身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事业,推进国民健康素养提升和健康中国建设。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