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冬奥精神,情系多彩家乡

     发布时间:2022-08-18 11:11:34
 来源:中国网
    字体:

  为推动北京冬奥文化赓续传承,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践承冬奥,情系家乡”暑期实践团以“青力冬奥”为主题开展相关实践活动,在调研的同时将北京先进经验带回家乡,力求实现实践性与思辨性的统一,持续扩大冬奥影响力,以情怀促发展。

  2022年7月25日,实践团前往首钢园及其周边社区开展实地调研,立足专业领域分析其文化利用现状和冬奥遗产转化情况并提出相关对策,赋能首钢及其周边社区发展。

  上午10时30分,实践团抵达中海金玺公馆。该社区紧临西长安街沿线,距离冬奥大跳台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是距离冬奥场馆最近的社区之一。在这里,社区居委会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社区在冬奥期间开展的相关活动,他们提到“这次在‘家门口’举办的盛会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关注,相关宣讲活动也受到大力支持”。随后,同学们采访了小区居民刘芳女士——同时她也是一名负责社区团购工作的底商。近年来,冬奥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使得她的店面经营也比往年有所起色,她也给同学们讲述了她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北方工大的同学们也能把握此次机遇,运用专业知识为社区带来正向效益。

  中午经过稍事休整后,实践团在下午抵达首钢园。同学们走访了冷却塔、三高炉、大跳台等标志性建筑,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他们都真切地感受到了首钢园翻天覆地的变化:首钢园曾是在京西崛起的钢铁巨人;如今,新首钢因夏奥而生、因冬奥而兴,把握契机,打造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成为“一起向未来”的城市复兴新地标,实现华丽转身。

  同时,同学们还对游客与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并随机发放调查问卷。就收集结果来看,大家认为首钢在冬奥文化宣传方面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与其相应的改造措施也与时俱进、富有新意,对其他园区和场馆有一定借鉴意义。

  调研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丁郑栗还结合首钢园地标建筑,设计出相关文创产品。其中,他设计的IP形象充分融合了首钢元素与冬奥元素,富有亲和力和趣味性,唤起小孩子们对书本上“严肃”的首钢园的兴趣。

  8月初,实践团京外成员也就地在自己的家乡展开实践,他们的足迹遍布山东、河南、湖北、天津等地。在近半月的实践过程中,成员紧密围绕冬奥文化利用现状这一调研主线,实地走访了当地的企业、社区、学校,并以通过不同形式的宣讲,让冬奥文化下沉到社区,同时也为社区工作者注入富有活力的青春血液。

  “我们非常荣幸能够通过这次机会更加深入的了解、传播冬奥文化,并将京内传播冬奥文化的先进经验带回家乡。”实践团成员袁乐仪同学高兴地说,此前她与实践团几位成员也曾作为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赛事保障工作。他们认为,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也让他们从文化和民生领域对自己的专业所学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建筑学、城乡规划、环境艺术设计等应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正是要从人民的日常需求中汲取养分,才能在未来做真正“以人为本”的规划设计。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把握冬奥余热,以青春之我,铸青春之国,将是我们坚定不移的责任与使命。建艺青年在行动,冬奥文化的传播也一直在路上,北方工大学子将持续以创新的思路、严谨的态度、饱满的热情为祖国文化事业的建设添砖加瓦!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