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来临,肠胃健康需重视,每个人最好必备的防护技能

     发布时间:2022-06-21 14:17:00
 来源:中国网
    字体:

  6月21日,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这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启了“盛夏模式”。夏至过后,气温继续上升,一年中的“三伏天”也即将登场。高温天气下,由于蝇虫滋生传播细菌、食物容易腐败变质、过多饮用冰凉饮料等原因,使得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肠胃不适症状频繁出现。据临床数据显示,夏季消化内科门诊中胃肠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加,细菌性食物中毒、痢疾、病毒性肠炎等肠胃道疾病频发,成为人们夏季日常生活的困扰和负担。那么,面对肠胃疾病频发的夏季,我们该如何预防肠胃健康隐患呢?

01知彼知己,百“防”百胜

  夏季高温给细菌的滋生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食物储存不当就会被细菌污染,食用后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加之人们大都贪图凉快,空调温度开的过低,导致室内外温差过大,血液分布到肌表御寒,减少了肠胃道供血量,影响到黏膜修复。此外,因炎热引起睡眠不佳、抵抗力下降等因素,也会增大胃肠道疾病发病率。

  除却这些客观的外在条件,造成夏季肠胃疾病比其他季节高发的原因,还有人体肠胃内部机能的变化。当冰凉降暑的食物下肚时,一则刺激了肠道壁上平滑肌的收缩,可能诱发痉挛引起疼痛;二则加速了肠运动,增加排便次数,发生稀溏和腹泻。另外,由于夏天饮水量大,胃酸被稀释,跟随食物进入胃内的病原体不能被完全杀灭,食物也不能被有效分解。

02多管齐下,万无一失

注意食品安全

  饮食选择新鲜食品,格外注意腐败变质,加工时生熟分开,生吃的瓜果蔬菜用流水洗净,且最好削皮;提高卫生意识,注意饮食卫生,勤洗双手;尽量不要食用隔夜饭菜,据科学测定,有些隔夜菜特别是隔夜的绿叶蔬菜,非但营养价值已破坏,还会产生亚硝酸盐。长期食用亚硝酸盐高的食物,会增加食管癌、胃癌、肝癌和大肠癌等癌症的发病风险。

  切勿贪凉

  不要过于贪凉饮冷,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或者开着空调睡觉,很容易体表受凉,引起腹泻腹痛现象,应注意腹部与脚底的保暖,最好入睡时关掉空调;凉菜、冰镇西瓜、冰镇啤酒等冰冷食物适量摄入,在降火开胃的同时,不至于埋下肠胃隐患。

  增强身体免疫力

  肠胃健康和全身免疫系统健康相关联,人体75%的免疫细胞都在消化系统产生。由于夏季昼长夜短,人们习惯熬夜,降低了食欲,影响了免疫力,应当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身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天气炎热直接导致不爱运动,增加了人们的肠胃道负担,应该在饭后多散步,或者清晨傍晚坚持适量的体育运动,提升肠胃道功能,促进身体的健康状态,提升免疫力。

  保持警惕,及时就医

  当出现嗳气、呃逆现象时,则需要引起重视,这可能是肠胃疾病发出的信号。嗳气是气从胃中上行,发出“嗝~嗝~”的声音,沉闷悠长,间隔时间较长;呃逆是“呃、呃、呃”作响,尖锐急促,伴随躯干震动和耸肩。特别是出现便秘、恶心与呕吐等明显不适症状时,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不要忍一忍了事,或者自己随便吃点药。内镜企业奥林巴斯发布的《2020胃肠镜筛查认知与行为调研报告》显示,76%的人面对肠胃疾病消极对待和盲目治疗。这是不可取的,肠胃道等消化系统疾病潜伏期长,需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小病拖延成大病。

奥林巴斯《2020胃肠镜筛查认知与行为调研报告》

03消除固有观念,做到早诊早治

  在肠胃疾病诊断方面,胃肠镜被誉为诊断消化道疾病的“金标准”,可帮助医生直观地了解肠胃部分的状况。目前,我国以三甲医院为中心的众多医院广泛采用奥林巴斯内镜产品。其独创的NBI窄带光成像技术,利用光的三原色中窄带光容易被血液所吸收的特点,使得早期癌症的变化特征在窄带光谱的照射下愈加明显,可让医生发现不易察觉的微小病变,实现精准诊断,提高诊疗水平。

奥林巴斯NBI窄带光成像技术

  与此同时,人们对胃肠镜检查仍持有旧有观念,认为创伤大、不舒服。其实不然,经过产品技术的迭代发展,诊疗体验已大大改善。就奥林巴斯胃肠镜而言,镜体采用智能弯曲与可变硬度技术,避免了检查过程中对体内组织内壁的摩擦,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不适感。不仅如此,胃肠镜的功能也有了不小的升级。在检查过程中,可清晰观察肠胃内部情况并可实现局部放大,若是碰到肠息肉、胃息肉等,则可进行镜下切除,预防癌变;如果发现一些可疑的病变,可通过取出组织做病理学检查,以便进行进一步治疗,免除了开腹手术带来的身体损伤,帮助患者快速恢复。

奥林巴斯内镜镜体

  俗话说,“不过夏至不热,夏至三庚数头伏”。在炎炎夏季,不要光顾着清凉酷爽,直等到腹痛、腹泻等不舒服症状出现,才想起呵护自己的肠胃健康。肠胃道作为消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承载着食物转运、消化吸收、营养吸收、排出残渣毒素等巨大作用,又与食欲、情绪相联系,可以说关乎人体整体的身心健康,所以我们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科学地预防和治疗,以便更健康、安心、幸福地度过炎炎夏季。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