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只是身材问题?错,它是健康大隐患!

     发布时间:2022-05-11 15:25:32
 来源:中国网
    字体:

  “腰间的赘肉咔咔掉,人鱼线马甲线我都要!”最近,抖音上一条明星直播健身,大跳燃脂操的视频火爆全网,引发了全民健身的热潮。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显示,我国成年居民超重和肥胖率高达50.7%,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达19.0%,6岁以下儿童超重肥胖率达到10.4%。如今,体重已成为评价人体健康状况最重要的指标之一,超重或肥胖不仅仅关乎个人形体美,更是带来了一系列健康隐患。众所周知,肥胖容易引发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以及心脑血管等疾病。然而,知之甚少的是,过度肥胖也是引发结直肠癌、胃癌等消化道癌症的高危因素之一。在世界防治肥胖日来临之际,是时候重新科学认识肥胖,重视减重,拥抱健康生活。

  01肥胖增加患癌风险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相比之下,肥胖女性容易患子宫内膜癌以及绝经后容易患乳腺癌,肥胖男性则容易患前列腺癌;不仅如此,肥胖容易加重胃的负担,增加胃癌发病风险,并且不论肥胖男女都更易患结直肠癌。经进一步研究发现,一方面,加工肉食和红肉摄入过量,加大了肠道息肉(早期结肠癌迹象)危险;另一方面,胰岛素或者血液中与胰岛素有关的生长因子水平偏高,增加了肥胖与结直肠癌的关联。而且近期发表在肿瘤学领域顶级期刊《美国医学会期刊·肿瘤学》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超重时间越长,结直肠癌的风险就越大。

  02癌症早筛指南

  针对上述癌症风险,定期做好早筛工作是十分重要的。癌症往往有一个逐渐加重的发病过程,贵在做到早诊早治,阻止病情恶化。不管是世界卫生组织,还是国家卫生部门都倡导通过相关早筛手段,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不仅有益于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还能减轻治疗经济负担。以结直肠癌为例,早期患者可通过手术直接切除病灶,五年生存率高达90%,而到了晚期阶段,其生存率仅有10%左右。同时,结直肠癌癌前病变的治疗费用远低于晚期治疗费用。

  然而对于癌症筛查,许多人都有错误的认知,以为常规体检结果显示身体没有大碍就可以规避患癌风险。殊不知,防癌体检区别于常规体检,是一种专业度、针对性更强的体检方式,并且不同癌症有着各自特定的早筛方法。如,乳腺癌可通过B超及钼靶检查进行筛查;男性前列腺癌则可进行彩超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筛查。而对于结直肠癌、胃癌这样高发的消化道癌症,其早期病变不明显,患者也没有明显的症状,甚至在出现便血、腹泻以及反酸嗳气、恶心呕吐等症状时,也容易被误诊为息肉出血、直肠炎症和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内镜作为消化道肿瘤筛查和诊断的金标准,能够以直观的显示方式,观察到早期肿瘤微小的病变,提高早期发现率。其中,奥林巴斯胃肠镜配备独创的NBI窄带光成像技术,利用光的三原色中窄带光容易被血液所吸收的特点,使得早期病变的变化特征在窄带光谱的照射下更加明显,帮助医生发现隐藏病灶,治疗后的五年生存率大大高出中晚期阶段。所以,定期进行消化内镜检查对于癌症筛查很有必要。

奥林巴斯NBI窄带光成像技术

  03 日常塑造健康生活方式

  除了通过防癌体检以实现癌症的早筛和防治以外,在日常生活中积极采取减重行动,也是减少患癌风险、塑造健康体魄的重要举措。

  在减重方面,需要留心的是,日常饮食以青菜水果为宜。青菜水果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和食物纤维,不仅能增加饱腹感,而且具有降低血脂、维持身体正常代谢的作用。另外,还应注意健康的烹调方法,比如尽量减少高油爆炒,选择凉拌的烹调方式,以减少油脂的摄入。在调整饮食的同时,也要坚持长期运动。每天锻炼一小时,在减小身体耗氧量的基础上,不但提高了心肺功能和免疫力,而且加速了脂肪分解。逐渐地增加力量锻炼,更能改善肌肉质量,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水平,降低体脂率。

健康饮食

适量运动

  总而言之,减肥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更健康的身体。肥胖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坚持“管住嘴,迈开腿”,定期做好癌症早筛,从而远离癌症侵害,拥有健康体魄。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