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专精特新提质汽车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3-04-07 10:45: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体:

  一台国产车售价如何卖到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重庆经开区的迪马工业给出了答案:专精特新。

  迪马工业是一家生产专用车的企业,产品涵盖押运车、集成车等产品。公司副总裁张强介绍,近年来该企业一直深耕专用车领域,“以消防车平台为例,搭载的消防机器人可实现侦察、灭火等紧急处置,通过无人化、智能化减少人员损伤和提高处置效率。”

  迪马工业是重庆打造传统工业向专精特新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许洪斌介绍,专精特新企业市场竞争力强、创新活力足、专业化程度高,改变了过去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的状况,提升和带动了区域内的创新能力,构建了新的支柱产业。

  重庆软件园内,重庆芯讯通无线科技有限公司的几名工程师正埋头在电脑桌前,对一款刚开发的汽车软件进行测试。

  “我们公司是无线电通讯模组和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有60多名软件工程师,计划扩大至130名。”该公司副总裁周璟告诉记者,公司属于专精特新类企业,生产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智慧能源、汽车电子、智慧城市等领域,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重庆攸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一款新研发的智能高通量信号灯。“相比传统交通信号灯,它不仅节能、灯珠寿命更长,而且光源清晰更符合人体视觉特征。”重庆攸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高说,这款智能高通量信号灯已在重庆广泛运用,通过实施耗电量监测显示,高通量信号灯电流仅为旁边普通信号灯的70%左右。

  记者了解到,重庆攸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城市智能交通为主营业务,产品与服务主要包括交通集成管控系统、道路交通信号控制系统、铁路车站旅客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及LED显示屏系统等相关软、硬件产品。记者在企业展示厅看到,交通信号灯、电子指路牌等各种智能交通信息系统种类丰富。

  戴高介绍,作为一家专精特新企业,公司拥有40项专利、80项软件著作权、10项高新技术产品等自主知识产权,先后完成国家市级重大科研项目11项,企业智能交通软硬件产品研发和技术已达全国一流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重庆有专精特新企业248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5家,在它们的带动下,老工业基地正向创新之城大步迈进。

  近年来,重庆修订实施《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出台“财政金融政策30条”“成果转化24条”等系列改革措施和政策文件,不断增强科技人员获得感,为企业发展插上“金翅膀”。

  产业快速崛起离不开人才和科技资源的有力支撑。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介绍,截至目前,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已聚集了相关专业研究生1300名,入驻高水平创新科研团队10个,科研团队骨干成员200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重庆经开区将继续以创新驱动为突破口,搭建创新平台,加强创新协同,引育创新人才,完善创新政策,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高水平科技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许洪斌说。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