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固性便秘不要怕,名老中医有办法!

     发布时间:2021-08-17 21:31:36
 来源:中国网
    字体:

  谢雁鸣,国家名老中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学科带头人,北京天使望京妇儿医院中医科特聘专家,享受2010年度政府特殊津贴,荣获“2011—2012年度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06年起担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擅长治疗:高血压病、心脏早搏、老年性便秘、肠易激综合征,风湿性二尖瓣关闭不全、中风后遗症、骨质疏松等。

  谢雁鸣教授在中医药科研方面有着极大的成就,特别是在中医药临床评价领域,可谓有力推动了我国中医药事业在这一领域的积极发展,同时谢教授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病方面亦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独到的治疗思路。在谢教授众多擅长治疗的老年病当中,老年性便秘是极其重要也是极其有特点的一个病种。

  在我国老年人的糖尿病发病率约为25%,老年人便秘的发病率高达22%,又有糖尿病又有便秘的老年人据推测不会低于15%。糖尿病便秘的危害是会增加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难度,同时还会加重患者神经、血管、眼病、肾病等并发症发病的几率。长期便秘的老年人更容易诱发脑出血、肛裂、直肠癌、急性冠脉综合征等疾病。

  国家名老中医、中国中医科学院学科带头人谢雁鸣教授,在中医治疗老年性便秘的临床路径上,拥有独特的思路。谢雁鸣教授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发现,老年便秘患者本虚多在脾,由于脾气、脾阳亏虚,失于健运,致使胃腑肠道失于濡润,脾虚不运而导致便秘;标实多为气滞,肝气郁结,气机失其调达,则疏泄失职,大便停滞不行。

  近年来,老年性便秘成为了越发普遍的问题,据相关数据统计,6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已达22%。老年便秘越来越成为临床研究的重要课题和热点。老年便秘不同于其他年龄段发生的便秘,其发病特点和病因病机有着自己的独特性。

  判断老年性便秘,望诊是关键

  《内经》曰:“望而知之谓之神”,谢雁鸣教授认为,诊断老年性便秘时,望诊是十分重要的,在判断便秘患者是否为脾虚证时,应注意观察患者有无神疲倦怠、面白少华、气短声低等。如舌淡胖大有齿痕、苔腻或滑为脾虚有痰湿,舌苔越厚表示脾愈虚痰湿愈盛。若经治疗后腻苔由厚转薄,说明脾向健且痰湿渐退。因脾主运化水湿,故脾气虚常兼湿邪阻滞。故口不渴、口渴不多饮或渴喜温饮是辨证的要点之一。

  治疗便秘先要健脾

  谢教授认为,治疗便秘先要健脾,盖“脾为后天之本,水谷生化之源”。饮食不节,多损伤脾胃,加之长期便秘,导致脾气虚弱。脾健则可补肺、肾,化生气机。气机得化,则津液得生、血运得旺,肠道涩滞可解,胃肠运行有力。且久服泻剂患者,脾胃已伤,更当健脾以固本。

  健脾固本首推“四君子汤”

  

  《汤头歌》记载,“四君子汤中和义,参术茯苓甘草比,益以夏陈名六君,祛痰补益气虚饵,除却半夏名异功,或加香砂胃寒使”。四君子汤是《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经典名方,具有补气,益气健脾之功效,主治脾胃气虚,运化乏力所致诸症。四君子汤中人参为君药,甘温益气,健脾养胃,又可充补肺气,考虑肺与大肠相表里,故人参在健脾养胃同时可濡养大肠津液,助糟粕外排。白术为臣药,健脾燥湿,加强益气助运之功,佐以茯苓健脾渗湿,茯苓、白术搭配,则健脾祛湿之功益增。甘草为使药,益气和中,调和诸药药性。

  其他中药亦有效用

  

  除四君子汤作为健脾的基础方外,谢雁鸣教授还善用几味药来治疗顽固的老年性便秘。其中,谢教授首推白术,尤须重用,始克有济;黄芪:补益脾气、升提中气,老年便秘患者气血亏虚,气机失其调达,疏泄失职,大便停滞不行,黄芪配合生白术能增强白术的补气功能;肉苁蓉:可温肾阳以补肾虚,又善润肠通腑治便秘,老年便秘患者大多肾阳亏虚,脾虚运化失调,糟粕郁结,大便干结,肾精亏耗则肠津润少,肉苁蓉可以提高便秘大鼠结肠收缩幅度,加强肠道收缩力度;柴胡:老年便秘患者患病时间通常较长,易出现情绪紧张、焦虑等肝郁表现,柴胡以疏泄肝气,推荡气机,使腑气下降,气机通畅,从而使大便通畅。

  除上述谢教授在治疗老年性便秘常用的中药外,她还善用一些简单的经验方来为患者解决这一难题,效果甚好。就在不久前,谢教授在受邀参加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国医·记忆》中提到一个方法,以芦荟、肉苁蓉、北沙参和麦冬为方,煮水而成,清补兼施,泄浊通便,效果明显。其中芦荟可以清肝火,促排便,肉苁蓉可补肾阳、益精血,而北沙参和麦冬则以养阴清肺、益胃生津为主,四药合用可以泄浊通便。当然,谢教授提醒大家,由于每个人对药物敏感性不一样,在治疗时也要观察用药反应,酌情适时调整药方药量。

  此外,谢雁鸣教授强调,除了积极治疗外,老年性便秘患者最重要的就是调整饮食结构,在日常生活中要吃杂、吃好,老年人本身就食量减少,更要补充高质量的蛋白质,如鸡蛋、牛奶和肉类,数量不在多,但种类必须丰富,同时,保持乐观的心态和稳定的情绪也是至关重要。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