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使望京妇儿医院赵真宜大夫解析:中医如何治疗失眠!

     发布时间:2021-08-10 17:30:27
 来源:中国网
    字体:

  随着现代人夜生活越来越丰富,非常多的年轻人有熬夜的习惯,时间长了,身体就形成了白天睡觉,晚上精神的生物钟,从而大面积的导致失眠的症状出现,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失眠一直以来都是非常无奈且普遍的难题。今天北京天使望京妇儿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赵真宜来为我们讲解:中医如何治疗失眠!

  赵真宜: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方向:中医临床基础,温病学,北京天使望京妇儿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师从北京名中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林有英,擅长:失眠、精神焦虑、神经衰弱等内科疾病,尤其对中风后遗症的治疗有独特的造诣;对颈椎病、肩周炎、椎间盘突出等疾病针药并用,有一定的治疗经验。并且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从事5年医学教学工作,中医基础十分扎实,授课经验丰富。

  以前一提到失眠,它大多是一个困扰老年人的常见问题,随着年纪的增长,脏器功能的虚弱,老年人的睡眠时间越来越少,当然睡眠质量也会大不如前。而如今有睡眠障碍的群体越来越年轻化,失眠成为 一个困扰年轻人的问题。赵真宜讲到:在临床上,失眠主要分为三个类型。1.心肾不交型;2.气滞血瘀型;3.心脾两虚型不同类型的失眠,导致其发病的原因也不一样。

  心肾不交型

  中医认为,睡眠是阳入于阴的过程。这个过程就跟我们人体的2个重要脏器:心,肾密切相关。心在五行属火为阳,肾在五行属水为阴。在白天,我们心火旺盛,我们就会头脑清晰,干劲十足。到了晚上,当我们身体的肾水充足时,肾水就会抑制我们的心火,心火不再那么亢盛,使而处在温吞潜藏的状态,相当于用水把火浇灭了一部分,这时人就会犯困,想睡觉。其实人能够入眠,主要过程就是心火降敛,同时肾水发挥宁静潜藏的功能,是心肾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结果。当我们熬夜不睡觉,就会消耗我们的肾水,使肾水不足。所以,一个“熬”字就能很好体现熬夜的危害。

  赵真宜继续讲到:当我们晚上想睡就是睡不着,越睡不着还会越烦躁,在床上翻来覆去;白天还特别疲乏,脑子不灵光,偶尔伴有轻微心慌,舌尖又犹如草莓之红赤,那80%就有可能是心肾不交型的失眠。在中医临床中,针对这类型的失眠,一般会使用医圣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黄连阿胶汤作为基础方进行加减,其中黄芩黄连的主要功效为泄热清热,可以清心火,阿胶为血肉有情之品,就是动物药,他跟草木不一样,可以大补肾水,再加上白芍来辅助滋阴。这样就起到了清心火,补肾水的作用。最后还有一位比较特殊的药物,也是必不可少的,是鸡子黄(鸡蛋黄),鸡子黄的用法比较特殊:将熬好的黄连阿胶汤放置温热,再将生鸡蛋去掉蛋清,将蛋黄加在黄连阿胶汤中搅拌后,即服。

  脾胃不和型

  《黄帝内经》中讲到:“胃不和,则卧不安”。临床上可以见到一种失眠,完全就是吃出来的。赵真宜讲到:吃夜宵!首先影响当晚的睡眠质量,久而久之,脾胃长期得不到休息,超负荷运转,消化功能就减退了,加重了脾胃负担,形成恶性循环。与此同时,睡眠质量越来越差,梦多、易醒,偶尔伴有胃痞腹泻,这就是脾胃不和型失眠。

  赵真宜讲到:调理这类型的失眠最重要的一点,首先改掉坏习惯,再通过中药调理才有用。以调理脾胃的方子为主,比如半夏泻心汤、黄连温胆汤等,作为基础方,再根据个人的症状差异进行一些加减。

  心脾两虚型

  中医说思能伤脾,就是用脑过度,思虑太过。多见于高强度脑力劳动者,比如程序员,中高层白领,会计,课业压力极大的学生等;再者是近期遇到了重大事件的人。中医认为心是意识情感的源泉,思虑也需要心血的支持,过度思考就会重耗心血,食欲减退,心得不到补充,进而形成心脾两虚型失眠。这类失眠的特点在于晚上睡不着想事情,睡眠比较轻,易醒,白天精神涣散、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

  中医说思能伤脾,就是用脑过度,思虑太过。多见于高强度脑力劳动者,比如程序员,中高层白领,会计,课业压力极大的学生等;再者是近期遇到了重大事件的人。中医认为心是意识情感的源泉,思虑也需要心血的支持,过度思考就会重耗心血,食欲减退,心得不到补充,进而形成心脾两虚型失眠。这类失眠的特点在于晚上睡不着想事情,睡眠比较轻,易醒,白天精神涣散、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

  赵真宜讲到:治疗此类失眠主要以补心血健脾气为主,首选是归脾汤,益气补血,健脾养心。当然脏腑气血充足了,也会对情绪调整有帮助,五脏主七情,身体越好的人,越不容易有负面情绪。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