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健自曝或靠打麻药参加冬奥 庞清逛街就不敢休息

     发布时间:2013-04-14 21:59:55
 来源:
    字体:

申雪/赵宏博退役,张丹/张昊拆伙,2014年索契奥运中国双人滑只剩下庞清/佟健这对老将挑大梁。可是34岁“高龄”加上严重的伤病,让这对老将在复出的路上举步维艰。昨日,这对肩负着中国双人滑重担的情侣来连,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坚韧佟健 可能靠打麻药参加冬奥

佟健的膝伤不是秘密,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他的速度和力量,训练比赛时都会疼痛难忍,但他还是带伤参加了上个月世锦赛。医生曾建议他世锦赛之后手术,术后再备战奥运会。昨天佟健无奈地说:“手术的话需要8到10个月的恢复,那就赶不上奥运会了。现在离冬奥会大概还有300天时间,只能打针吃药,等到奥运之后再手术。 ”

佟健用一系列术语解释了自己的伤病,记者询问是否跟刘翔的伤病是一样的,佟健说:“刘翔那样的伤我在2007年受过一次,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和恢复已经克服了。这次的伤是长期训练比赛导致骨头上的软骨磨没了,走路、下蹲都会接触到骨头上的神经,就会疼得受不了。下蹲到30度以下,肌肉就疼得使不上劲了,可能会一下子跪到地上。 ”

连走路都疼,比赛如何坚持下去呢?佟健说:“解决的办法就是吃止疼药,虽然神经疼,但是肌肉对疼痛反应慢,还会产生一定支撑。另外向膝内注射一些润滑剂减少摩擦。当这些都解决不了问题时,就只能靠打麻药了。 ”

永不满足 有0.01的机会也不放弃

佟健和庞清已经夺得过两届世锦赛冠军,一届冬奥会亚军,在外人看来已经是非常圆满了,为何带着这么重的伤病复出?佟健说:“有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这样还要参加奥运会。前几天过海关,海关人员看着我说:‘你俩还玩呢! ’其实这个奥运会我确实可以不参加,但是回过头来看,对于运动员来说,离奥运已经很近了,哪怕有0.01的机会去突破自己,我都不会放弃。另外中国花样滑冰现在正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需要有人站出来,来承担这个责任。不管受不受伤,无论在2014冬奥会上能不能再创辉煌,能不能重返顶尖水平,那都要努力了才知道。 ”

复出的想法是庞清先提出来的,这个不服输的女孩说:“我总觉得自己还有潜力没有挖尽,总觉得自己的节目还不够精彩,还想再精彩一点,所以就跟佟健提出来了,他没有考虑多久就同意了。 ”

苗条庞清 在佟健眼里是“面包超人”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庞清给人感觉是:比电视里更年轻、漂亮、苗条。双人滑搭档一般都是男队员又高又壮,女队员娇小玲珑,这样才便于托举。可是庞清个子很高,她是否为了减轻佟健的托举压力而刻意节食呢?庞清说:“现在不用了,十几岁长身体的时候,一般都特别嘴馋,什么都想吃。这个时候就要注意,摄取蛋白质多的食物,肉可以吃,但是肥肉一定不能吃。 ”

不过庞清的体质还是非常适合练滑冰的,属于多吃不胖型,她尤其喜欢吃甜食。佟健说:“她就喜欢吃冰淇淋、蛋糕,我还给她起了个外号叫‘面包超人’,她就像跟面包有仇似的,‘痛恨’各种面包,‘恨’到一见到就非要吃掉才甘心。”佟健还力劝年轻的冰迷和运动员:“正常摄取营养是必要的,但要讲究搭配,每天要吃适量的主食、肉、水果、芝士和奶制品,同时要保持适当的训练量,那样不但身材好,体能也会很好。青春期的孩子如果能养成好的进食习惯,会受益终生。 ”

妇唱夫随 她要吃川菜,我就不能吃北京菜

庞清和佟健是非常倔强的人,两人合作之初经常吵架,吵过了之后互不理睬。但是现在佟健已经向庞清求婚了。 18年的合作,二人能磨合成完美的夫妻,是有一个人妥协了还是二人都收敛了呢。佟健说:“是我改变了,以前她干她的,我干我的,互不干涉。现在如果我想休息,她要逛街,那我们就逛街,我就不敢休息;她要吃川菜,我就不能吃北京菜;她说哪块有个面包店,要进去转一圈,那我就跟着进去转一圈,虽然她说不买,但我知道她肯定要买……”佟健说这些话时庞清一点也不辩驳,只是跟着笑,一看就是默认了。

那么庞清为佟健做了什么呢,庞清说:“我就是鼓励他。”佟健反驳:“你啥时候鼓励过我? ”庞清笑道:“我怎么没鼓励过你,我不鼓励你能滑啊你,你早不干了你。 ”

目前庞清/佟健还都住在队里,各住各的单身宿舍。由于两人都不会做饭,那么以后有了家庭每天要出去吃吗?佟健说:“做饭没有花样滑冰难吧?应该可以自己做。”这么说佟健是把做饭的任务揽下来了?“那不一定,”佟健马上说:“她也是练花样的,还练高难度呢,做饭肯定没问题。 ”庞清没有接话,就在一旁幸福地笑着。 记者韦伯宁

运动风暴来袭

4月12日,大商集团春季运动风暴在青泥洼商业步行街登陆。作为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安踏公司邀请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亚军、两届世锦赛冠军庞清/佟健,以及网球金花郑洁现场助阵。

身着冠军龙服的郑洁和身穿冰雪国家队服装的庞清/佟健一亮相,就引爆了整个活动现场的气氛。三位明星被现场的运动氛围、消费者的热情所感染,并现场分享了自己的运动理念。 6岁就开始运动生涯的佟健告诉大家:运动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比如跑步就是最简单的一种。所以建议大家从最简单的跑步开始,从买一双舒适的跑鞋开始,培养自己的运动兴趣,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2013年1月,安踏成功与中国奥委会续约,成为新一个奥运周期 “2013-2016中国奥委会体育服装合作伙伴”。 记者韦伯宁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