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问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很多人刚许下新年愿望

     发布时间:2015-01-01 21:29:40
 来源:西北新闻网
    字体:

  (中国网事·锐话题)“很多人刚刚许下新年愿望”

  ——追问“上海外滩踩踏事件”

  本该充满着节日喜庆气氛的新年元旦,因为“上海外滩踩踏事件”蒙上一层灰色。一些刚刚起床的网友在微博表达获悉这一事件时的痛心和惊讶,一些网友自发为遇难者和受伤者祈福,还有更多的网友在等待事故原因的公布。

  遇难者和受伤者的家属和朋友的悲痛透过新闻报道让受众感同身受。在这个太值得反思的日子,记者通过调查和采访,对网友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

  风险预防策略是否充分?安全管理手段是否到位?应急控制措施是否及时?

  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据介绍,考虑到往年人流量众多等问题,外滩取消了1月1日的跨年活动,但截至2014年12月31日晚8点半左右,外滩的人流量已接近2013年灯光秀时的规模,远远超过预期。根据事先部署,上海相关部门已组织了超过平时相当多的警力到场,后来又增派了500多警力。但是,由于人流量远远超过预期,警力的配置受限于此时的庞大客流,加大了人流疏散的难度。至23时30分前后,陈毅广场和清水平台的人流产生对冲,有人摔倒,造成了踩踏事件的发生。

  尽管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的具体原因还未查明公布,但相关管理部门难辞其咎。有网友认为,踩踏事故虽然为突发事故,但1200多警力如何维持几十万人的秩序?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曾发布建议,平安夜跨新年外滩已近饱和,建议择地前往跨年。但是如果有市民没有收到相关通知,警方有没有组织警力控制人流的继续涌入?

  记者采访的山东省公安部门人士指出,保障大型公共活动安全的必然要求是科学细致的预判。由于拥挤踩踏事故诱因复杂、突发性强、控制难等特点,主办者以及有关方面,事先必须对举办场所、场所设施,交通状况,尤其是对参与活动的人数,甚至在特定时间内的人数及其变化情况等,进行认真细致的勘察论证和科学准确的评估预测。

  记者采访多位公安、消防人员了解到,对于广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事前预防和应急预案等尤为重要,要采取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路子进行事故预防。对于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要及时实行人流控制,合理设置屏障,完善信息情报收集,制定详实的应急预案,降低事故风险。

  上海外滩踩踏事故发生的同时,就在大洋彼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同样有人在欢庆新年到来,然而,与网友拍摄的上海外滩人群密如蚂蚁、聚成“一锅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纽约街道每隔一段就竖起隔离栏和防护带,并对人流流向实施明确规定,在网友拍摄的照片中,纽约时代广场人流众多,但仍井然有序。

  特大城市缘何出现踩踏事故?

  不少网友对上海这一特大城市出现踩踏事故表示震惊,在他们看来,一线城市的管理水平应该比较先进,缘何出现如此重大的人员伤亡?

  其实就在2004年,北京密云迎春灯展上也发生过情形类似的严重踩踏事故,造成37人死亡。

  当时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的通报称:密云县迎春灯展发生特别重大伤亡事故,暴露了工作上、思想上较为突出的漏洞和问题,一是安全意识不牢固;二是工作作风不扎实;三是城市应急体系不够健全;四是公共安全教育与培训工作比较薄弱。

  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易鹏表示,几十条鲜活的生命没能看到2015年,是用生命对中国城市管理水平敲响了警钟:对中国不少大城市而言,硬件建设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的水平,但在城市软件管理水平还差距很大。

  “北京密云踩踏事故发生时,全国震惊。正是因为这起事故,我经常告诫子女在人群密集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令人最为痛心的是,踩踏悲剧竟然一再发生,何时才能吸取教训?”北京市民刘新春告诉记者。

  上海市委市政府1日在紧急部署伤员救治和善后工作时表示,当前一方面要抓紧救治,同时要抓紧对事故进行调查,依法依规处置,更要举一反三排查隐患,从制度上完善。

  我国的安全教育是否到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不少公众存在“和平麻痹”状态,尽管很多城市都有针对公共安全事件的应急预案和培训安排,但是这些预案的可操作性不强,即使再有效的预案,现实中也需要动态调整。

  这位专家强调,回顾此前我们的教育都是灾难推动型,即某处先发生灾难、造成伤亡后,才会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缺乏前瞻性。应该在教育、媒体传播中加强安全教育宣传,让社会大众了解可能遇到的危机和灾难,知道如何应对及处理,必要条件下,还应该展开相关的培训和演练。

  山东济南千佛山派出所教导员邹宁建议,对于这种人员密集,容易形成踩踏的场所,如果不是发生火灾、爆炸等事故,一旦有拥挤、踩踏现象,首先不要惊恐,谨慎随着人流疏散,最好是采取“抱团取暖”式自救,即数人原地抱团,五六人就可以,弱小者在中间,身强力壮者在外围,有利于避免踩踏。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管是在城市还是乡村,对中小学生的紧急疏散宣传教育和人员自觉观察疏散标志、熟悉突发事件时的疏散自救的宣传工作依然不到位,不少受访者对此类知识的储备甚至为零。

  针对上海外滩踩踏事故,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将继续关注。(参与采写高洁、周琳、乌梦达、吴书光、秦宏)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