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力量 | 为健康中国而奋斗的杰出女性

     发布时间:2022-03-30 15:17:58
 来源:中国网
    字体:

  2022年3月8日是第112个国际妇女节。在人类社会进化发展的过程中,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妇女们以自身的奋发努力一再证明,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

  同样,在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这片创新创业的大舞台上,杰出的女性创业者为了实现人生价值,向着梦想坚定前行,在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之中,对事业、对人生有了更深的感悟和体会。

  今天,我们走近西安金磁纳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曾获“三秦巾帼十杰”“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的西北大学崔亚丽教授,了解她在二十余年的科研探索与艰辛创业路上的故事与体会。

  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我是在西安交大读博士的时候,了解、接触到磁性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应用这个学术方向的。”崔亚丽说,在此之前,磁性材料多应用到工业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在欧美,也仅仅有两三家公司在生物医学方面开始探索,虽然未成气候,但仍然形成了一定的专利壁垒。

  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如果在国内无人跟进,那么这个壁垒将更加森严,最终就会被“卡脖子”。她在博士生导师赵文明以及时任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房喻教授的支持下,向着这个领域开始了自己的征程,目标就是一定要做出有自主产权的创新材料。令人惊喜的是,她在短时间内就取得了成果。自2000年开始,她在权威期刊《中国科学》上陆续发表有关Fe 3 O 4 /Au超顺磁性微粒及生物医学领域应用的系列学术论文5篇,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这不仅成为了研究历程的路标,也为她的创业埋下了伏笔。

  “在2005年,我们已经能够在实验室条件下,生产出金磁微粒试剂盒,并开始提供给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使用。一直到2010年左右,我已经完全确信,金磁微粒可以作为核心材料,研发出临床诊断试剂盒,有望在医疗机构进行大面积推广,为中国人的健康做出更多的贡献。但一个医疗器械产品想上市,就必须要有生产企业,所以我就有了创业的想法。”崔亚丽说。

  都说“隔行如隔山”,实验室制备到企业规模化生产,要攻克场地、人员、设备、成本、管理、营销、法律法规、注册认证等一系列的难关。崔亚丽说:“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也只有短短的几十年过程,挑战自我的机会并不会太多,失去了一次,也可能会后悔终生。虽然困难很多,但想挑战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激情更多。”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崔亚丽想寻找有产业化经验的合作伙伴一同创业,此时,一位在美国从事试剂检测实业的美籍华人专程到西安找到了她。此行并非偶然,他是看到崔亚丽在《中国科学》刊登的论文,觉得非常有创业前景,才跨越千山万水找了她。

  但是好事多磨,就在崔亚丽按照规划,已经找到初创资金,三方马上签订协议之际,这位美籍华人却因身体问题,无奈退出。崔亚丽说:“虽然觉得遗憾,但事情已经开始做了,我不想也不能中断。经过努力,我们找到了一位有丰富的医药生产体系认证经验的专家,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之中。”

  2010年9月,金磁生物正式成立。公司以“科技温暖人生”作为企业品牌的定位和价值追求,以原始创新的“金磁微粒”为载体,在国际上首次建立用于基因检测的“PCR-金磁微粒层析法”和用于蛋白准确定量检测的“金磁微粒免疫层析法”两大技术平台。产品用于心脑血管、炎症、个性化用药基因检测等临床诊断、疾病筛查和慢病管理领域。

  目前,公司获授权发明专利44项(包括美国发明专利2项),通过ISO13485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得国家药监总局批准的医疗器械注册证29个,13个产品获欧盟CE认证。其中,2014年12月“MTHFR C677T基因检测试剂盒(PCR-金磁微粒层析法)”被国家药监总局认定为“创新医疗器械”。据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获批上市的创新医疗器械总共100个产品,金磁生物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家获批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的企业,足见其技术的创新性和引领性。

  “做企业要守得住寂寞,公司可以暂时不赚钱,但一定要把产品做好。我们在2019年达到盈亏平衡,2020年销售额达到4700万,实现了盈利,公司已经度过了创业过程困难期,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崔亚丽说。

  执着是破解困难的钥匙

  金磁微粒是一项从方法论到实际应用全链条创新的产品和技术,其创新性和独特性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崔亚丽也曾因遇到困难而迷茫,但她以执着破解迷茫,以坚持坚定前行。在2005年,对于她来说是特殊意义的一年。她说:“做了5年,有了成果,但国内、国际响应者寥寥无几,我当时有点迷茫,真的是没有前途吗?”

  孔子说,德不孤,必有邻。转机很快就出现了。在2006年开始,欧美日等国的科学家在围绕金磁微粒合成及生物医学应用方面的研究潮流涌动,如雨后春笋般产出了相关学术论文。深感“吾道不孤”的崔亚丽更是快马加鞭,更广泛地探索金磁微粒的应用场景。

  公司在初创之时,需要寻找与试剂相配套的检测仪生产商,崔亚丽带领具有较强国际化合作背景的金磁生物研发团队,找到在弱磁信号检测领域处于霸主地位的美国公司想谈合作,但没想到对方一口回绝,因为全球都没有做成这项技术的先例,他们认为金磁生物的实力不够,不可能实现描述的效果。崔亚丽和她的团队辗转买到通用设备,完成了前期研发,并在陕西省药监局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获得了磁定量检测试剂的II类注册证。

  当再次面对这家美国公司讨论合作的时候,面对着注册证,美方对金磁生物的成果由惊讶到感叹,最终认可了金磁生物的科研实力,达成了合作。

  在创新技术成果注册申报的评审会上,团队工作也受到过质疑。“最严重的一次,被说得一无是处,我都开始怀疑我自己了,是不是我哪里搞错?”但她仍然不放弃,认真地将审评专家意见逐条收集,找到领域专家共同探讨,逐一回复。“这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经过最严峻的考验,我和我的团队都成长起来了。”她微笑着说。

  多方支持是创业必备要素

  作为一名女性创业者,崔亚丽对于创业有着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她认为,创业和工作一样,都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所以一定要让工作与生活取得平衡,必须要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一旦这种关系处理好了,就能发挥最大的效能。

  “创业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据崔亚丽说,爱人和孩子都很理解和支持她的创业。有的时候,她为了项目攻关,连续几天都不能回家。爱人也不会对她有什么抱怨,反而会帮她审查一下项目申请、总结报告这些文本,提出中肯的意见,给她提供温暖的支撑和助力。

  “金磁生物的成长也离不开高新区和创业园的支持。”崔亚丽说,创业的环境对于企业影响是巨大的。创业园具有多年的企业培育孵化经验,创业念头萌发之时,崔亚丽就联系到创业园,创业园的负责人就敏锐地意识到这个生物医药项目有非常好的前景,积极跟进,落实了生产场地,让崔亚丽团队顺利落地到创业园。

  “我们落户到创业园初期,因为埋头于产品研发与转化,所以企业就变得非常‘安静’,但创业园仍然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支持和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据崔亚丽介绍,高新区出台了针对生物医药一系列的扶持政策,让金磁生物拿到真金白银的奖励,对公司帮助极大。

  崔亚丽说:“有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对未来的目标就能够有更多的信心和思考。”目前,金磁生物正在积极完善和拓展营销模式,做好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的发展规划,希望借助资本的推动,让金磁生物在体外诊断领域做大做强。

  2020年,陕西省科技厅批准以西安金磁纳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西北大学为共建单位,组建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体外诊断创新校企联合研究中心,为此,金磁生物将积极探索体外诊断产业与5G融合,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有机结合,在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在产业项目集聚,支撑平台打造,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深度融合等方面,推进更多的国内、国际合作,作为陕西省体外诊断领域领军企业,助力“健康中国”、“健康陕西”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