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总书记培校讲话,做靓“艾黎情”国际红色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21-08-27 09:07:44
 来源:中国网
    字体:

  重温总书记培校讲话

  做靓“艾黎情”国际红色文化品牌

  张有武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二年来,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总书记视察培校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引领“艾黎文化”发展的指导方针,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取得了“艾黎文化”“培黎职教”“工合星火”建设的丰硕成果。艾黎纪念馆开馆,培黎职业学院招生,艾黎文化元素在更大范围得到彰显!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培校讲话精神,坚定了我们打造“艾黎情”国际红色文化的信心,今后我们将大力弘扬艾黎精神,助推山丹经济文化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弘扬艾黎精神,就是要始终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培校讲话精神,把培黎学校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路易·艾黎是“工合运动”的发起人、培黎工艺学校的创始人。他在华不懈奋斗六十年,为中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中国革命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国际主义精神和艰苦创业精神同中国革命和国家建设中涌现出的许多革命精神一样,丰富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谱系,他的光辉业绩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宋庆龄、邓小平、习仲勋、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艾黎文化是山丹独有的红色文化品牌,是山丹人民的宝贵财富,弘扬好艾黎精神,就是要让全国、全世界更多的人来山丹汲取国际红色文化的营养,以此带动山丹文化、旅游、经济等各项事业发展,给山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弘扬艾黎精神,就是要把艾黎的光辉业绩,融入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精神谱系中来。

  艾黎文化是独特的红色资源、生动的红色教材、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营养剂。一个外国人义无反顾、紧跟和倾力支持中国共产党人,与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壮阔征程上,一大批英模人物一起,顽强奋斗、无私奉献,形成了伟大的精神高地,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路易·艾黎在中国的六十年里,他不顾个人安危掩护中共地下党组织、不畏艰险创办工合支持抗战、殚精竭虑为新中国黎明培养人才、全心全意赴世界各地宣传新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书立说传播中国文化、无私奉献为山丹人民捐赠文物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他大爱无疆的国际主义精神、自强不息的艰苦奋斗精神,他的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相通相融。

  ——弘扬艾黎精神,就是要持续打响“艾黎文化、工合星火、培黎职教”三张独特名片。

  要大力弘扬艾黎精神,让艾黎精神走出山丹、走向全省、全国,成为人们接受红色教育的生动教材,成为全人类建设“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榜样力量,释放艾黎红色文化和国际主义精神的巨大效应。协同各方深入挖掘艾黎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大力弘扬艾黎国际主义精神,打响“艾黎文化”名片;助力培院培校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丝绸之路职教名校,着力打响“培黎职教”名片;协同中国工合、甘肃省工合、山丹县委党校,加快全国工合系统干部培训学院运行,助力中国工合事业行稳致远,着力打响“工合星火”名片。依托艾黎纪念馆、培黎职业学院、山丹培黎学校、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培黎图书馆、培黎校史馆、艾黎故居、艾黎与何克陵园、中国工合历史展览馆九个红色研学阵地,全力推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艾黎精神传承教育基地、中新培黎职教创新示范基地、中国工合干部研学培训基地、国际主义教育基地“五大基地”建设,做靓“艾黎情”国际红色文化品牌,把艾黎纪念馆建成面向全省、全国宣传艾黎事迹、弘扬艾黎精神的文化交流窗口,把山丹建成传承艾黎精神的国际红色基因库和精神家园。

  ——弘扬艾黎精神,就是要发挥艾黎、工合、培黎红色基因优势,聚力共同打造“五大红色文化基地”。

  充分发挥艾黎纪念馆功能,强化社会服务,发挥宣传教育功能,着力讲好“艾黎”故事,讲好“工合”故事,讲好“培黎”故事,持续打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主动加强与对外友协、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工合国际、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兰州城市学院、艾黎精神研究中心、艾黎文化研究者等交流沟通,协同各方力量,持续打造“艾黎精神传承教育基地”;助力培校、培院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使用型、工匠型人才,持续打造“中新培黎职教创新示范基地”;通过举办经常性中国工合干部培训班,组织更多工合人才来山丹学习艾黎事迹和工合光辉历史、传承弘扬艾黎精神,持续打造“中国工合干部研学培训基地”;发挥工合国际委员会已命名山丹艾黎纪念馆、培黎职业学院等6个“国际主义教育基地”的优势,吸引更多的国际友人来山丹缅怀艾黎,学习艾黎大爱无疆的国际主义精神,用艾黎精神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总之,要坚定“艾黎文化”自信,凝聚各方共识和力量,整合艾黎国际红色文化资源,聚力打造“艾黎情”国际红色文化品牌,以吸引更多国内外宾朋来山丹,汲取艾黎红色文化丰富的精神营养,体验培黎职教的辉煌与风采,研学工合光辉的历史贡献与发展方略,感受国际主义精神的光芒与力量,使艾黎精神尽快转化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让艾黎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时代光芒!

  (张有武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理事 山丹艾黎纪念馆馆长)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