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取票遭设局追踪 多部门承诺加强治安治理

     发布时间:2017-04-27 17:40:17
 来源:新京报
    字体:

多部门承诺加强北京西站治安治理

北京西站地区的铁路、地方、公安等部门,定期会召开联防工作会议,并组织专项打击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日,北京西站,北广场售票处,张贴着防骗警示。

- “乘客西站取票遭假‘志愿者’设局”追踪

网友燕俊(化名)所写网帖“北京西站骗局众生相”发出后,新京报对此事进行了独家报道。

【中原经济网讯】昨日报道发出后,北京西站、北京西站铁路公安处、北京市公安局北京西站分局站外派出所和北京市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诺将加强多部门联系,组织开展治安综合治理,有效净化北京西站地区环境。

北京西站方面表示,会定期联合多部门召开工作会议,并组织专项打击。

每个进站口设置专门“咨询窗口”

昨日下午,北京西站应急指挥中心内,北京西站、北京西站铁路公安处、北京市公安局北京西站分局站外派出所和北京市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就新京报此前报道旅客在北京西站取票,遭到“假志愿者”骗财一事进行了回应。

北京西站党委书记宋建国告诉记者,在发现旅客投诉的当夜,铁路和地方警方开展合作,并组织一支80人的治安巡防队进行巡逻。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北京西站分局拥有警力超过300人,铁路北京西站派出所超过250人,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拥有城管执法队员200余人,此外,车站抽调将近40名工作人员,参与站内巡逻。

宋建国介绍,车站在售票厅、候车区设置服务台的基础上,在每个进站口设置专门“咨询窗口”,方便旅客就近咨询。与此同时,北京西站派出所组织警力加大辖区巡逻巡视和清理打击力度,对于站区内诈骗旅客的违法行为,组织专业力量开展专项打击,并充分发挥技防作用,主动发现线索,固定证据,实施准确有效打击,并为打击这类违法行为提供法律依据。

“同时,我们将加强与西站地区管委会等部门的联系,组织开展治安综合治理,有效净化地区环境。”宋建国说。

去年底以来抓获治安违法人员105名

宋建国表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车站人员集中、部分旅客着急赶车、对互联网订票操作流程不熟、车站附近售票机构、咨询服务设施位置不清楚等客观情况,冒充车站工作人员或志愿者,以为旅客代购火车票、帮助旅客进站乘车或借钱购票等为由,骗取旅客钱财。

记者从北京西站了解到,目前,北京西站日均上下车旅客人数超过30万人次,高峰期,这一数字将达到50万人次。宋建国介绍,北京西站旅客到发人次居全国铁路系统之首,人员相对密集。此外,火车站的站内站外,地面以上及地面以下,涉及多个部门,管理上相互交叉。此外,实施诈骗行为的不法分子,在外观上与普通乘客难以区分,很难在没有“抓现行”的情况下,对这部分不法分子进行打击。

宋建国表示,目前,北京西站地区的铁路、地方、公安等部门,定期会召开联防工作会议,并组织专项打击。据统计,自2016年12月以来,北京西站派出所对长期滞留车站的各类违法行为相对轻微的人员,进行了法制宣传教育,共教育各类人员2575人次。其间,共抓获各类治安违法人员105名,其中治安警告62名、治安罚款13名、治安拘留18名,其他处理12名。另外,刑事拘留违法嫌疑人62名,抓获网上在逃嫌疑人75名、涉毒人员11名。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日,北京西站,北广场售票处,工作人员正帮助乘客取票。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 追访

工作人员揭秘“取票骗术”:

利用了系统程序 不存在对机器做手脚

连日来,多名旅客通过网络发布自己遭遇“取票骗术”的过程。这部分受骗旅客的经历大同小异,在互联网订票,持身份证自助取票时,发现屏幕未显示“打印车票”选项。此时,身旁“志愿者”或“好心人”上前,称其订票未成功,需要到人工售票窗口支付现金进行补办。由于赶着乘车,不少旅客未细想就把身份证及现金交到“志愿者”手中,最终受骗。有旅客怀疑,自助取票终端被“做了手脚”。

北京西站售票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取票终端通过局域网相连,并且无外接接口,因此不存在“动手脚”的情况。

既然没有对机器进行改动,为何会出现无法打印车票的情况?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这一“操作过程”,在网上订票后,将身份证通过取票终端读取,屏幕随即显示车票的车次信息及右下角的“打印车票”选项。此时,如果点击车票的车次信息,其后边方框中的“√”消失,右下角的“打印车票”选项也随即消失。

工作人员解释称,因为机器在读取身份证信息时,默认勾选名下车票,此时再对车票进行点击后,这一勾选被消除,也就无法打印。记者体验发现,旅客只需对需要打印的车票重新进行勾选,即可显示出“打印车票”选项。

“一些旅客对机器不熟悉,加上比较着急,容易被不法分子牵着走。”北京西站售票处工作人员表示,旅客在取票遇到问题时,最好向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不要理会主动搭讪的“好心人”。

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

志愿者不能帮乘客代买车票

针对此前燕俊反映的不法人员冒充志愿者行骗的情况,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真正的志愿者会穿着制服、佩戴工作证上岗,且志愿者服务只包括指路、老弱病残接送等方面,不能帮乘客代买车票。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志愿者服务有固定的时间和地点:志愿者上班时间为每天上午7点至晚上9点半,上岗时穿着马夹、佩戴工作证,每天下班时志愿者会将制服和工作证交回,下次上岗时再发回使用;志愿者服务地点只在南、北广场两个咨询台及两个服务岗亭,服务地点固定,一般不会出现在售票厅内。此外,志愿者一般只提供问路服务及老弱病残接送服务,不能帮助乘客代购、代签、代退火车票。

工作人员介绍,行骗者往往选择着急购票的乘客下手,冒充志愿者使人放松警惕,在时间紧迫情况下部分乘客往往会上当,“乘车时间充裕的乘客一般不会犯这种错误,他们利用的就是部分乘客在紧急情况下放松警惕”。

- 现场

喇叭循环提示 取票机巡逻人员增加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北京西站,看到南广场东南售票厅、西南售票厅以及北广场售票厅内外均有醒目标志,提醒乘客不要轻信他人代购火车票,并有广播播放提示信息。与24日探访不同的是,取票机旁巡逻的工作人员数量明显增加。

在北广场售票厅内,一侧墙上有一块大屏幕,一半面积播放北京西站高铁列车票价表,另一半屏幕则登有一则“温馨提示”,提醒旅客不要轻信他人,代购、代签、代退火车票。除此之外,售票厅窗口上方也有长幅标语,提醒顾客不要轻信他人,代购、代签、代退火车票。

这类提醒不仅在售票厅内存在,南广场、北广场多个进站口上方,均贴有警方与车站联合发布的“防骗警示”,内容为“请勿将身份证、钱款交给陌生人,让其代 办车票、送站等行为均为非法!”此外,南、北广场多个岗亭、地铁进站口处也有类似提示,并有高音喇叭播放“防骗警示”。

24日记者探访时,北京西站南、北广场售票厅内,每一排取票机前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巡逻或值守。昨日记者再次探访时发现,每排取票机前至少有两名穿铁路制服的工作人员值守,还有工作人员及民警来回巡视,帮助取票有疑问的乘客答疑。

新京报记者 王煜 卢通 李明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