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达科技实控人高价套现背后藏玄机 IPO路上或遇业绩变脸

     发布时间:2017-03-17 15:50:11
 来源:中国网
    字体:

中国网财经3月17日讯(实习记者 张加茹)大股东作为企业“掌舵人”,每个动作常被当做企业发展的风向标。大股东减持对于A股或是新三板公司,都会被市场重点关注,尤其在企业发展关键节点和交易数额巨大之时,而对于一家成功迁址贫困县似乎能顺利搭载IPO扶贫快车的新三板知名公司来说,大股东减持个中缘由更加耐人寻味。

  日前,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安达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国安由于自身资金需求,于1月13日至2月28日期间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00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总股本2.88%,截至公告发布时(3月1日),该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共减持公司股份486.70万股。按照当天收盘价24.2元计算,刘国安通过本次减持大约套现1.18亿元。

  实控人高位套现 不看好IPO前景?

  本次减持前安达科技前10大股东图 来源:安达科技年报

  据了解,安达科技2014年6月18日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5月,安达科技在贵州证监局进行IPO辅导备案登记。为了搭乘IPO扶贫快车,2016年11月18日,安达科技决定将注册地址变更为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长顺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并于2016年12月16日完成上述搬迁工作。 据媒体报道,安达科技近期对外透露最快今年下半年递交IPO申请。

  安达科技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股东刘国安、刘建波、朱荣华、李忠四人为一致行动人、公司实控人,本次减持前四人合计持有公司38.76%的股份,其中刘国安为刘建波之父,朱荣华为刘建波之母,李忠为刘建波之妻。而在IPO相关工作进展很顺利的时候,实控人的减持动作着实让人费解。

  对此次减持,有观点认为,可能是机构要分享安达科技IPO蛋糕。新鼎资本“啃哥”张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新三板,这么大额度减持,应该是和其他对手方有交易,比较大的可能是有重要机构要参与投资。“没有定增额度,可以通过做市商定向转让;如果缺钱可以股权质押,贷款,完全没必要卖股权。”

  对于减持套现资金的可能用途,张驰对记者表示,企业可能要投一些优质标的,拿到资金,放杠杆做一些并购基金,围绕上下游布局一些产业。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安达科技挂牌以来股价呈现持续上涨走势,直至2016年11月份后似乎后继乏力而出现回落,但紧接着在IPO扶贫政策东风下,公司开始迁址,于是其股价又迎来一轮上涨,之后安达科技股价在24元左右波动,处在历史高位区间。而刘国安、刘建波的减持也是在股价冲高之后开始。

  广州市君侠投资总经理黄剑飞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分析到,本次减持可能体现企业对前景的隐忧。黄剑飞介绍,安达科技主要客户比亚迪已经收购相关锂电池原材料资源,安达科技的资源垄断优势在未来几年可能逐步失去。这种情况下,企业实控人选择部分收益落袋为安也可以理解。

  超八成营收依赖比亚迪 或面临业绩变脸

  安达科技2016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9.12亿元,同比增长339.91%;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437.31%,可谓新三板企业里的“尖子生”。

  爆表的业绩数据,加上迁址贫困县,两大王牌在手,安达科技风头正劲,IPO之路似乎也顺风顺水,此时大股东减持实在令人费解。实际上,记者多方查询发现,安达科技确实存在业绩变脸的风险。

  年报显示,安达科技2016年度前5大客户的销售额占总营业收入比例为99.63%。其中,比亚迪占公司收入的比例在84.74%,客户集中度过高,安达科技也表示如此高的客户集中度存在风险,只是短期内比亚迪仍然是公司的重要客户。

  安达科技收入构成图 来源:安达科技年报

  这样高度客户依赖的情况下,一旦比亚迪对安达科技需求降低,将会对公司业绩产生极大的影响,而现实情况是,这种情形很可能发生: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正在坑梓基地扩建的6Gwh产能,预计会于2017年达产,届时,比亚迪电池产能较前年增加6成。此外,2017年1月3日,青海盐湖比亚迪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主营动力电池用碳酸锂。

  而一旦发生上述情况,安达科技很可能遭遇业绩变脸,这或将成为其IPO路上的一个重大风险因素。对于安达科技IPO进展,中国网新三板将持续关注。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