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民争利的蛮横“老赖”政府如何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7-04-27 16:30:13
 来源:法制与社会
    字体: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对一个有着十四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重农固本一直是重中之重。党中央也一直把“三农”问题放在我国未来发展布局的重要位置,其战略意义可见一斑。

近日,笔者看到了一则题为《黑龙江望奎:农民自建水池被缴灌溉费引质疑》的新闻,不禁为当地政府捏了一把冷汗。

水库灌溉管理站不为农民提供工程灌溉水服务,且以行政手段强收水费,本已行政不作为,激发了当地农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望奎县委县政府不但没有正视农民的合理诉求,反而滥用警权,将上访者强制收押,拘留半月有余,以强制手段逼迫农民就范,缴纳水库工程灌溉水费。这本已伤了农民的心,将百姓逼入死角,可接下来的事情更让人大跌眼镜。

卫星水库灌溉管理站将没有提供用水而拒缴水费的农民告上法庭,法院更是不分青红皂白,判定农民及时缴纳水费及滞纳金。这一系列的组合拳下来,农民被打得晕头转向,原本相信公平正义的法律会给他们一个说法,没想到法院的判决让他们彻底绝望,抓空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这样一个事件无论是对当地政府的执政能力,还是法院的公信力都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政府和法院为权钱交易站台,得了利益,却失了民心。

作为水利局下属单位,卫星水库灌溉管理站不但没有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担负起惠民利民的责任,反而要求从未享受过灌溉服务的村民缴纳灌溉费,并声称:只要在灌区以内,不论你用天上下的雨,还是地下抽的水,都得按照每亩35元缴纳水费,这是“国家规定”!

那么这是国家的哪条规定呢?对此笔者查阅了相关文件,唯一有据可依的就是绥化市物价局和绥化市税务局2014年联发的【2014】14号文件,文件规定:农业用水的范围是指由水利工程供应的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用水,按照每立方米0.05元计费,为了不增加农民负担,不足700立方米的按照计量收费,超过700立方米的按照最高限额35元/每亩收费。既然卫星水库灌溉站没有给农民提供水利工程用水,凭什么收取农民水费呢?更令人愤慨的是,一句“国家规定”就让中央为望奎县卫星水库灌溉站藐视法律、与民争利背起了黑锅!

即使退一万步说,卫星水库收费合理,但其未给农民开具正式发票也令人匪夷所思。按照规定农民缴纳工程水费本应上缴财政,作为水利工程持续稳定运转的维护经费。而卫星水库灌溉管理站收费乱象重重,乃至涉嫌承包经营,提供一两百人的人员开支,成了地方瓜分国有资源的小金库,放弃了由党和国家交付的保障农民农业用水的神圣责任和使命。其背后隐藏的是基层政府部分行政人员藏污纳垢的权钱交易和恶劣行径。

我们不禁要为蒙在鼓里的农民兄弟发出一声疑问和呐喊,国家每年拨付的巨额农田水利改造工程款项去了哪?为什么到了基层却成了地方官员权利和利益的寻租工具?

当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三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农业的长远发展。望奎县政府作为基层人民政府,本应积极践行党和国家的领导方针,紧紧跟随党中央重农强农的脚步,把大力扶持农业、推进供给侧改革作为自身工作的第一要义。但在实际工作中,其却迷失了自己的方向,不仅把收入微薄的农民当做自己的赚钱对象,将获取蝇头小利算计到普通老百姓身上,还把本该用来促进农村发展的农田水利改造工程当做自己赚钱的工具。这样的行为,早已将党中央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抛之脑后,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随着贪腐而来的金钱束之高阁了!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但望奎县政府却丝毫没有悔改之意。此前望奎县县长曾因拒绝执行法院判决,致使望奎县政府被列入失信政府名单。可如今,县政府非但没痛定思痛,还与地方小吏沆瀣一气,从农民嘴里抢食吃。而当初失信政府的县长不但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还被提拔重用,如此荒诞可笑之事,仍然能在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堂而皇之的上演,不禁让人唏嘘!

卫星水库灌溉站乱收费一事被全国多家媒体报道后,望奎县政府不仅没有想过如何从问题的根源入手,帮助农民解决供水矛盾,反而只关心如何通过“打太极拳”的方式应对媒体的监督,摆出一副不作为的姿态,似乎透露出着一句“你奈我何”的潜台词,将县政府蛮横跋扈的态度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样的作法既让众多当地百姓心寒,也让全国人民都深感痛心与失望。

习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内心的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望奎县政府的所作所为,严重影响了法律在百姓心中的权威性,成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路上的一块绊脚石。

在我国,类似灌溉纠纷案件并不鲜见。江苏南充蓬安、湖南省华容县宋家嘴镇等地均发生过因灌溉纠纷所引发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不少农民为了切身利益,和当地政府讲道理、打官司,甚至出现以命相驳的群体性事件。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人把最底层的老百姓逼上绝路?

其实,地方政府要想处理好百姓和政府之间的矛盾并非难事,只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妥善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和政策、放弃特权依法依规行政、远离贪腐拒绝与民争利、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踏实做事即可。

今年年初,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精神,农业部一号文件(中发〔2017〕1号)明确提出:完善农业支持政策,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地方政府如何落实农业供给侧改革文件精神,积极推进粮食增产增收,提高农民收入和种粮积极性就成了当前的重要议题。基层政府官员能否妥善处理基层政府与“三农”问题之间的关系,化解农民与基层利益集团的矛盾,真正做到简政放权、服务百姓、取信于民,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