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中医医院内科专家赵展荣做客《记忆》:解析高血压的辨证论治

     发布时间:2021-08-21 22:37:25
 来源:中国网
    字体:

  随着人口老龄化情况愈发严重,一些常说的“老年病”问题也越来越突出。首当其冲可以说是高血压的问题。对于患者来说,似乎得了高血压就必须长期依赖药物控制,需要终身服药,也给病患的经济和精神造成了巨大压力。

  近日,东城中医医院特聘专家赵展荣主任在受邀做客北京卫视科教频道《记忆》节目时就人们对于高血压的忧虑抽丝剥茧,详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防治方法和建议。

多种原因诱发高血压

  鉴于中医对于高血压的认识和理解,赵展荣主任介绍,中医的头痛、眩晕这个病症里的多数证型都跟西医所说的高血压有所对应。中医认为风、火、痰、虚、瘀、湿热,可能都可以引发这些高血压症状。

  风在中医概念有外风和内风,内风主要是肝风。肝属木,肝肾的阴气不足,可能导致肝木失于疏泄,木极生火,火性上炎就是风。

  痰主要在于饮食方面引起了脾胃不和,脾胃运化不好,水、食进入胃肠以后主要靠脾胃的运化转化为津液,当脾胃运化不好,水湿运化集聚而成痰,痰久了也可能形成痰热,痰热上攻就可以导致血压升高。中医还有一句说法叫无痰不作眩,就是说眩晕一般往往带有痰。

  虚一般指的是过劳、过损,导致的肝肾阴虚,因为阴不制阳,进而肝阳上亢。

  瘀是气血流通不好以后,导致瘀血阻滞。

  据赵展荣主任介绍,通过他在每周二、五上午在东城中医医院出诊时观察发现,临床上相当一部分高血压患者都存在湿热的问题。可能这与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高热量、高蛋白饮食占据的比例较高有关,这样的饮食结构就容易导致胃肠湿热集聚。比如,吃进过多的肉食,消化困难,导致胃肠道积食化热,积久以后必然上攻,上攻进而导致血压随着升高。

治疗需细分型 详辨证

  据赵展荣主任介绍,高血压是西医的病名,从西医角度确实需要长期服药,甚至是终身服药,其服药的主要目的在于控制血压升高。风、火、痰、虚、瘀、湿热是中医对于高血压的解读。在治疗上,赵展荣主任认为主要抓住“辨证论治”这一原则,从以下6个症型治疗。

  1.肝阳上亢。从中医角度来讲造成这种结果有很多因素,最主要是跟情绪有关,按照中医的讲法大怒则形气绝,怒则气上,进而血压升高。

  2.肝火上炎。肝火上炎往往伴有口干、口渴。

  3.风痰上扰。风痰上扰跟湿热有点类似,因为夹带了痰,可能会感觉迷迷糊糊、昏昏沉沉。

  4.肝肾不足。肝肾不足一般头痛不是太明显,主要是晕,有头重脚轻的感觉。

  5.瘀血阻滞。瘀血阻滞表现出来主要是疼,像针扎一样的疼痛。

  6.因为湿热在高血压患者中占相当一部分比例,所以,赵展荣主任一般按照上、中、下焦采用芳香化湿、苦寒燥湿、淡渗利湿。

  可防可控,重点调整人体内环境

  从中医角度来看,赵展荣主任认为高血压的症状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对于已经用药控制血压的患者,赵展荣主任认为主要先用中药调整人体内环境,对此赵展荣将此形象的比喻为有个板子压住了弹簧,调整好人体内环境,就好比渐渐将这个压制泄了劲儿,慢慢将板子挪开,即血管的压力逐渐减小,帮助血压平衡。

  对于刚发现高血压并且没有症状的患者,赵展荣主任建议,不要盲目使用降压药,轻微、不严重的高血压可以先从身体整体调理,但是凶险的、严重的高血压建议还是应先服药控制住血压,从生命安全角度讲这种情况需及早用药。

  除此之外,赵展荣主任依据古方天麻钩藤饮,根据自己多年来临床经验,加之辨证,加减化裁,形成的经验方“天藤降压方”一般用于高血压的治疗,有较好效果。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