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江河村党支部拓展特色生姜产业致富

     发布时间:2021-07-28 14:45:18
 来源:中国网
    字体:

  近年来,白帽镇江河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建聚人心、以党建促发展,在全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多管齐下”,探索出了一条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相融互促的“蝶变”之路。

  仲夏时节,骄阳似火。走进江河村熊山组,青山环绕,虫鸣鸟叫,屋舍俨然,水泥路纵横交错,一派淳朴自然的乡村风光。“以前这里主次干道没有水泥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出行非常不便,这都是靠狠抓党建促发展带来的巨变。”江河村党总支孟刘海书记介绍说,“那边就是熊山组组长祝刘根家种植的生姜。”顺着孟书记手指的方向望去,在一片生姜种植田里,祝刘根夫妇正在忙着为生姜施肥,生姜长势良好,成为发家致富的“摇钱树”。

  祝刘根组长今年66岁,是一名老党员,他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认真履行党员的职责,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组民思想统一。

  “一家富没有用,要富一起富”祝刘根组长自己修路,种植生姜,2006年试种生姜2亩,年底亩均收益1.5万元,让组民看到了增收致富的曙光,纷纷跟着祝刘根组长做起了生姜种植,熊山组的生姜产业逐年发展,今年初,祝刘根组长和组民商量后,扩大种植规模到30余亩,积极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生姜产生效益快,上半年种下去,下半年就有收益。今年我们组要大干一场,发展生姜产业,带动全组老少发家致富。”祝刘根组长信心满满地说。

  祝刘根组长种植生姜已有多年,经验丰富,所产的生姜以品质好、个头大、形状好、味香而闻名。我们从祝刘根组长那了解到生姜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耐寒和抗旱能力较弱,植株只能无霜期生长,生长最适宜温度是25-28℃,温度低于20℃则发芽缓慢,遇霜植株会凋谢,受霜冻根茎就完全失去发芽能力。宜在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壤上种植。“这里地处深山,山高路陡,为什么决定发展生姜产业?”面对我们的疑问,祝刘根组长告诉我们,熊山组地势高,土壤肥沃,气候条件适宜,发展生姜种植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另外,山上野猪多,种植其他农作物大多会遭到破坏,再加上青壮年绝大多数在外工作,家里中老年人居多,种植生姜不仅能把田地利用起来,而且能增收致富。

  我们看到,熊山组家家户户都有窖洞。“生姜不仅要种得好,还要储藏得好,因为刚出土的鲜姜价格相对较低,因此没有卖到好价钱后,就会储存进窖,等第二年市场行情好时再拿出来卖。另外,储存的生姜可在第二年作为姜种再进行种植。”祝刘根组长介绍说,熊山组建成的窖洞可储存200吨生姜,完全可以满足熊山组种姜农户的储存需求。祝刘根组长家的两个窖洞能储存15吨左右的生姜。

  “今年我种了五六亩,行情好的话,纯收入有8万多元,虽然辛苦点,但比出去打工强多了。”祝刘根组长告诉我们,种植生姜是一份体力活,每年三四月份种植生姜,六七八月份除草,追肥,还得预防瘟病、水旱灾,十月份左右生姜成熟。除了种植生姜,祝刘根组长还种植了水稻、玉米、花生、红薯等农作物,家里所有田地都用上了。

  “老婆身体不好,孩子正在读高中,外出务工挣钱顾不了家,幸好在祝刘根组长的引领下,种植了生姜,不仅挣了钱,也照顾了家庭。”熊山组村民刘某高兴地告诉我们,他今年种了五亩生姜,家里田地不够,还租了其他地方的田地,他觉得靠自己的双手挣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

  “生姜药用价值高,温中止呕,温肺止咳;量产糖姜片,送礼馈赠之佳品;更是日常炒菜的黄金调料,种植生姜收入相当可观,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好产业。” 孟刘海书记说,目前,江河村生姜种植已逐渐发展成为一种致富产业,也引导着更多不能外出的村民参与到种植生姜中来,共同致富。目前全村种植生姜面积100余亩,亩产可达3000公斤-4000公斤,生姜种植已成为江河村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

  熊山组的“蝶变”是基层党建不断完善与组民奋发向上相融互促的生动写照。展望未来,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柯献中信心满怀:“接下来,我们要拓宽生姜销路,让农民有信心。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发展快不快,要靠支部带。我们将勇挑重担、再接再厉,进一步建强战斗堡垒,用好党的政策,拓宽特色生姜产业路、念好致富经,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涂思东 黄海燕)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