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印象:“透明后厨”严保食客“舌尖上”安全

     发布时间:2017-06-27 00: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兰州6月26日电 (记者 刘玉桃 徐雪)每到饭点,敦煌沙洲市场人声鼎沸,游客、市民聚集在此,品尝地道敦煌小吃。“味道很好价格不贵,而且也干净卫生,地方也好找。”来自四川的游客巧巧说。

  巧巧和3位伙伴,来敦煌2天了,夜市是晚上必须去的地方。“有很多敦煌元素的木板画、纱巾,可以送给家人、朋友,还有很多小吃店,人超多,出门旅游,最担心吃坏肚子,店里的电视屏幕上可以看见后厨,我们吃得很放心。”

图为店里视频,可以了解后厨情况。 刘玉桃 摄 图为店里视频,可以了解后厨情况。 刘玉桃 摄

  作为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名城,近年敦煌为进一步提升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效能,鼓励餐饮服务单位推进“透明厨房、阳光操作”,以中小型餐馆、学校(托幼机构)食堂为重点,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逐步推进”的原则,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全面落实“明厨亮灶”工程。

  敦煌市采用视频传输等技术,将“后厨”展示给消费者和社会公众。通过这种方式,将餐饮服务单位的操作间、凉菜间、洗消间、食品库房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通过直观形式或视频方式展示给消费者,使“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

  敦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股股长吴晓菊表示,以前对餐饮的监管多是监管部门现场监管,现在利用视频传输技术,监管部门和消费者通过网络可以时时监控,实现“双管齐下”。

  吴晓菊称,企业安装监控系统,可以促进餐饮从业人员自我约束,诚信经营。如果对系统进行损坏、自行关闭等,将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或处罚。

图为玻璃隔断透明厨房。 刘玉桃 摄 图为玻璃隔断透明厨房。 刘玉桃 摄

  目前,敦煌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落实率达98%以上,并且对沙州市场、特色小吃一条街、月牙泉小镇等重点区域250家小餐饮推行了视频监控式“明厨亮灶”工程,实现了网上监控,验收工作正在进行中。

  另外,敦煌市对提供品种相对单一的小型餐饮单位,在现有基础上改造“亮化”食品处理区,建成开放式厨房,或使用透明玻璃隔断,使“后厨”成为消费者可直接看到的“透明厨房”。

  敦煌沙洲市场一家砂锅店老板王冬梅说,近年来,沙洲市场变化很大,以前沙洲市场脚踩厚土,头顶破棚,一下雨,上面漏雨,地上烂泥,现在通了上下水,环境改善了,以前来的时候工作衣,走的时候“油大包”,现在都漂漂亮亮、干干净净。

  王冬梅说,开放厨房,让客人更放心,不用担心卫生、食材,放心食用,对他们也是一种监督激励,要时刻保持干净整洁,不能有半点马虎。

  下一步,敦煌市将推行“升级版”、“明厨亮灶”工程,将“互联网+食品安全”远程监控模式推广到各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可以看到企业的食品加工操作过程、许可证照、动态等级评定、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督促企业提高食品安全自律和诚信意识。(完)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