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数字化助力教育公平精准帮扶

     发布时间:2020-11-18 14:54:10
 来源:中国网
    字体:

  教育是惠普人民的最大民生工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被帮扶地区引入优质的教育资源早已是重要课题。作为中国政企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导者,华为提供的网络引擎教育城域网解决方案,帮助东城区教委突破挑战,保障了面向多地的远程互动教学工作。

  北京市东城区教委集合了学校近200所、师生人数约10万人。因覆盖学校广(多数为重点学校)、师生人数多, 以及作为首都核心城区,东城区教育城域网络建设在全国有着标杆意义。鉴于此,新的东城区教委领导、专家,希望借助于华为全新的网络解决方案,实现东城区教育城域网络在新时代的腾飞。

  网络整体状况一般,运维和远程帮扶成难题

  东城区原有的教育城域网距上一次整体升级已有一段时间。随着各学校业务的持续增加,原有网络中的核心、汇聚、接入等设备都面临全新的挑战,需进一步提升网络性能、网络安全能力、优化网络架构、简化运维等。

  与此同时,依据北京市“携手奔小康”行动部署及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教育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教育局、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教育局签署的教育对口帮扶框架协议,从帮扶地区的实际教育需求出发,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也有组建“互联网 + 远程教育精准帮扶平台”的责任。

  网络创新的根本动力是用户业务需求的发展

  华为针对东城教委面临的挑战与需求,基于面向未来教育与未来网络发展理念,设计了面向服务、面向移动、面向虚拟化、面向基于内容寻址和开放可编程的网络体系架构, 并采用网络安全传输技术,设计网络路由抗毁与自愈方案, 加强网络传输与管控,全面落实网络安全管控的解决方案。

  硬件方面,华为以NE40E-X作为骨干的教育城域网的网络引擎。其中东城区教育城域网骨干环通过采用华为NE40E-X16A高端路由器进行有线网组网,并利用先进的MPLS VPN技术将城域网内纷繁复杂的业务进行业务融合和逻辑隔离。

  同时,华为利用东城区已有的南北两地信息中心,建设异地双机集群模式的城域网核心——双中心互为冗余备份, 包括网络出口、运维系统、网络日志采集系统在两处都互为主备并相互之间实现负载均衡,帮助东城区全面实现:

  1、各业务分属独立VPN,如视频和语音流量可单独进行QOS保障,提高了链路和带宽利用率,并且当其中一个核心出现问题时,另外核心能起到完全的备份承载作用,从而保证整网最大程度的可靠性;

  2、两中心分别部署华为CE12800系列交换机,通过业务口实现CSS技术实现模向虚拟机,全面提升设备高速转发能力;

  3、南数据中心出口处部署两台华为高端USG9500防火墙,汇聚节点部署了USG6680防火墙,实现了对南北向出口 ( 互联网 ) 和内部节点流量的安全管控;

  4、升级华为eSight 网管,实现对全网设备的管理管控;

  5、通过MPLS VPN技术对接帮扶地区网络后可以直接与东城教育系统内的各类教育单位建立教育业务,同时使用东城教育云平台中的各种软、硬件资源。

  借助华为的网络引擎教育城域网解决方案,东城区教委不仅实现了网络性能和安全性的全面升级,还实现了无线网络、平安校园、视频会议、教育应用、中高考电子巡考等业务间互不干扰。此外,方案更带来了网络质量的全面升级, 实现超低时延、超低抖动、超低丢包率,从而保障了东城对西藏(当雄)、内蒙古(阿尔山)、河北(崇礼)等地区的远程互联——实时互动教学工作高效开展。华为无线物联网还覆盖了东城中小学2000余点,为东城成功争办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远程教育平台,东城区正在实现着智慧教育的发展与普及,让一线四地的孩子们“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北京二中与阿尔山一中远程同步课堂

  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经受住了西藏、阿尔山等高寒、高冷、气压低、温差变化大的恶劣应用环境的检验,不仅解决了以往现网的问题,还提供了网络升级的无限可能。

京蒙两地开展了教师远程培训

  2019年12月,东城区联合上海市闵行区、湖南省长沙市、河北雄安新区4个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共同成立区域智慧教育生态协同发展共同体,旨在根据国家政策导向,以高质量完成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目标为核心,汇聚各方优势,取长补短促进区域间智慧教育建设共享、协同、高效健康发展。

  华为对教育行业需求有着深刻理解,能够向院校和教育行政机构提供创新的网络引擎教育城域网解决方案,有助于推动教育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发展,从而对教学模式、教学理念及教学管理产生深远的影响。

  面向未来,懂教育的华为将携手合作伙伴,深入教育核心场景并推出更多优质的场景化解决方案,推动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