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融媒聚焦大云镇:“生态旅游+”引领产业融合迎来广阔天地

     发布时间:2020-11-16 16:35:29
 来源:中国网
    字体: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 10月30日下午,“喜迎建党百年,统筹城乡发展看嘉兴”全国知名网络·新媒体记者嘉兴行采访团走进大云镇,以新媒体人的独特视角感受乡镇高质量发展的大云模式。

《温泉小镇之夜》 沈海铭 摄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嘉兴喜迎建党百年的冲刺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充分展示嘉兴城乡统筹发展成果,浙江省记协、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委网信办联合举办“喜迎建党百年,统筹城乡发展看嘉兴”全国知名网络·新媒体记者嘉兴行,通过短视频、H5 以及微信等多种新媒体创意形式的作品,生动展现嘉兴统筹城乡发展的成就。

《花海》 江海 摄

  嘉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基层联系点,也是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200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嘉善大云时,提出了“走在前列,作好示范”的要求。十几年来,大云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造“中国甜蜜度假目的地”的总目标,逐渐探索出以“生态旅游+”为创新发展模式的乡村高质量发展“大云样本”,走出了一条富有沿海平原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获评全国文明镇、国家园林城镇、国家生态镇、国家卫生镇、浙江省旅游强镇、浙江省文化强镇等诸多荣誉称号。

《文松氧吧》 沈海铭 摄

  媒体采访团首先来到中德生态产业园两创中心。大云镇党委书记沈旭东指出:“按照‘镇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以5A级标准打造旅游度假区、4A级标准打造集镇、3A级标准打造工业园区。”中德生态产业园是一个集聚了以德国项目为主的欧美精密机械、装备制造产业企业的综合性生态产业园区。中德生态产业园依托上海,对标德国,全力打造以德资为主的高端外资集聚地。在园区内,记者们体会到了“生态旅游+”引领工业的大融合,看到人文体验的柔性植入、开放且兼容并蓄的工业形式,大家对中德生态产业园“花园式园区、3A级景区”为起点,集商业配套、创客中心、农居美宿、浪漫花海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商务配套模式非常感兴趣,不断地提问并记录。

中德产业园一期

  2018年大云镇创新飞地抱团两创中心一期正式投入使用,大云首创飞地抱团模式,高起点建设“两创”中心,一期、二期县域内多村联建项目已投入使用,累计为全县43个抱团村分红3350万元;三期为嘉善、庆元、九寨沟三地联建项目,是全省首个跨省“飞地抱团”强村项目,建成后将为庆元县、九寨沟相关村每年带来2200万元收益,实现脱贫“造血”。另外,村集体经常性收入,2018年—2019年,从218万元提升到了334万元。飞地抱团两创中心解决一些薄弱村和腾退村存在着的“实力有限无法投、没有地方无处投、看到项目不敢投”的问题。通过“飞地”抱团发展,实现了“村内经营到村外、粗放经营到集约、分散经营到集中”的转变,实现了 “被动输血”向“自我生血”的转变。同时,大云镇在此基础上,结合地域特色,把握形势发展、实施改革驱动,引导各村设计差异化发展路径,广辟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通过全域旅游开发,结合民宿运营、电子商务等实现旅游增收。通过全域农田流转,结合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农业大招商实现农业增收。通过全域农房集聚,结合新社区公共物业经济、存量资产提升。

十里水乡-蓉溪拱绿

  随后,大家来到了大云镇缪家村,体会“生态旅游+”引领农业大开发。缪家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进一步理清招商拉动、配套滚动、规模推动的发展思路,积极引进“金凤凰”、念活“土地经”、筑起“服务链”。通过“工改工”有机更新及“抱团飞地”项目建设提升“物业经济”生命力;不断推进全域土地流转,土地流转面积由2008年的1200亩增加到目前的4500亩;高标准建设新农村,高起点规划新农村,通过实行“一免一补”、办理养老保险等政策,真正实现“两分两换”,目前已集聚农户989户,集聚率达95%;不断完善为民服务阵地,建立集文化礼堂、远教广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邻里中心等功能为一体的“便民服务一条街”;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建成省级党员教育暨支部主题党日示范站点,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建立健全“红色代办”为民服务机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获得感。

  缪家村域内的碧云花园是全国最大的杜鹃品种资源圃和杜鹃花的主要生产基地,有品种丰富的杜鹃、天堂鸟、非洲菊、郁金香、香水百合、大花蕙兰等各种花卉。总占地面积1100亩,有100多个品种的杜鹃花,常年保持在100万盆以上,规模全国罕见。在一期基础之上,总建筑面积9432.22平方米的婚纱摄影楼、培训接待中心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即将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大规模会议培训、旅游观光的接待服务能力。除此之外,碧云花园还种植有品种丰富的有机水果和各种花卉,有拓展训练、垂钓、烧烤、溜索、滑草等项目,还有上海世博会的非洲馆以及设施完备的农家乐、乡村度假别墅,是中组部、农业部实用人才定点学习基地。

《碧云花园》 陆燕涛 摄

  缪家乡村振兴学院也已经开班运营,这里是农村实用人才、农场主、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场所,是打造三产融合的创新实践基地。大云镇牢记习总书记嘱托,紧扣乡村振兴20个字要理,本着“党建引领、改革示范、乡村振兴、大美云集”的16字办学方针,在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和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支持下,建立全国首家实体运营的村级乡村振兴学院。学院致力于打造长三角一流、全国领先、开放式乡村振兴教育品牌。

  媒体团随后走进了大云镇巧克力甜蜜小镇,感受“甜蜜”的“生态旅游+”集聚大产业。大云镇党委书记沈旭东指出:“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围绕打造中国甜蜜度假目的地总目标,紧扣将‘美丽嘉善迎客厅’建成‘长三角一体化会客厅’这一主线,在去年四大工程的基础上,全方位推进‘智慧大云、人文大云、生态大云、健康大云、平安大云、红色大云’六美大云建设,加快建成甜蜜美美大花园,为嘉善‘双示范’建设作出大云新的贡献。”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歌斐颂巧克力景区,仿佛是一个童话世界,大块的绿色草坪上,掩映的是一幢幢红白相间的建筑,香气四溢的巧克力工厂,趣味盎然的儿童玩乐园……大家纷纷拿出“长枪短炮”四处留影。歌斐颂巧克力景区以巧克力文化为核心,巧克力生产为依托,拓展巧克力文化体验,探索研学、休闲、度假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是国内唯一、亚洲最大的巧克力王国。2019年已经与中国儿童中心合作,共建儿童友好型教育综合体华东示范基地。小镇目前与上海智杕签订了农旅开发协议,未来将建成包含有机生态村落、有机农业生产加工、五星级精品度假酒店、餐饮美食、文化艺术展览等丰富业态的农业有机生活度假谷。

璀璨歌斐颂 杭斌军 摄

  深耕美丽乡村,共享乡村振兴,参观完美丽的大云镇,其发展思路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每个人的心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产业转型培育美丽经济新业态,实现“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村景交融、游在画中”。今年,大云将完成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优化园林景观绿化体系,同时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构筑全域旅游大格局,走向全国、对接国际,打造中国首个儿童友好型城镇。中国儿童中心已授予大云镇域品牌形象、甜蜜大使——云宝“儿童友好使者”称号,这是中国儿童中心颁发的第一个“儿童友好使者”称号。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大美云集。大云媒体采风之行收获满满。“大云样板名副其实,亮点纷呈”,返程途中,记者们表示,大云城乡统筹发展的宝贵经验和成效值得大力推广,相信大云这个“甜蜜的大花园”,在今后将更加吐露纷芳。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