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发布时间:2021-11-10 11:33:49
 来源:中国网
    字体:

  日前,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汇源集团参与完成的“特色浆果高品质保鲜与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汇源面对产业升级发展需求、以产学研合作突破核心技术的重要成果。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国务院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的权威奖项,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大奖项。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

  近年来,我国浆果产业迎来快速发展,并在品种研究、栽培技术、产业链培育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由于浆果皮薄多汁、极易腐烂、不耐储藏的特性,且加工过程中品质极易劣变,整个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依旧面临着严重制约。

  为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性课题,“特色浆果高品质保鲜与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联合包括汇源集团在内的多家企业和高校院所,展开了长期不懈的努力,致力于研究浆果采后加工品质劣变机理及核心技术研发。通过产学研合作,项目团队率先揭示了特色浆果采后软化与自溶机理,研创了减损采收、产地快速预冷等技术,创建了特色浆果物流保鲜与加工综合调控技术体系,并成功实现了产业化应用。随着浆果保质期短、加工产品质量差这一系列难题被攻克,整个浆果产业的发展将迎来新契机。

  此番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展现了汇源在果汁生产与加工技术领域的研发实力与创新能力。自企业成立之初,汇源就非常重视科学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专门成立了研发中心,从事新产品开发、新工艺新技术研发与应用、产品质量控制、产品标准制定、产品检验评估等工作,并从国外引进先进的分析检测仪器和中试设备,用先进技术构建品质基石。

  基于在科研领域的持续投入和日积月累的强大实力,2008年,汇源被批准设立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下简称汇源博士后工作站)。该工作站与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联合培养博士后,主要涉及的学科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两大领域。同时,该工作站还可共享汇源集团的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科研平台,用于博士后日常科研工作的开展。十多年来,汇源博士后工作站打造出一支强有力的科研队伍,在完成博士后科研课题的基础上,还完成了多项国家、省级及企业自主课题。

  不仅如此,汇源还采用产学研技术合作的模式,与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济南果品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展开深入合作,促成了多项科研成果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与推广。此次获奖的“特色浆果高品质保鲜与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正是汇源进行产学研技术合作的成果之一。

  为进一步强化企业的科技研发实力,汇源还于2015年投资5000万元,成立了汇源生物农业研究院,专业从事果树基因组育种、功能基因资源整合、功能基因改良和转化等高科技研究。

  作为中国果汁行业的领军企业,汇源用强大的科研能力,引领行业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秉持“营养大众,惠及三农”的企业使命,汇源将继续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夯实品质根基,推动产业升级的同时,助力国民美好生活。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