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重新正确思考中医药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1-08-17 16:50:54
 来源:中国网
    字体:

  我是一个中国公民,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又是一名中医临床医生,从这次新冠肺炎暴发疫情控制救治中的显著的成绩之后,应该冷静思考中医。有些人因为观点不同问题,以西医的理论及管理体制来认识管理中医。经历四十多年的改革,逐渐明白,是中医过于博大精深,难以让普通大众真正的理解。再加上中医科学理论过于超前,让人们望尘莫及,难以接受,或理解中医。所以,中医被黑不难理解。中医是一门哲学艺术相结合的宏观微观相结合的理论,是天人合一,把人看成整体,真正以人为本,以生命为本的生活科学。西医是以集体思维与技术依赖型的一门现代医学与技术,且是更多研究微观,从理念上分析,并非真正以病人整体为本,用标准化的药物来治疗,可是,病人是千差万别的个体,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与病邪斗争,要顺应自然。中医祖宗几千年的智慧与疾病作斗争的经验结晶。

  中医灭、则国亡,中医兴、则国兴。百年沧桑、利益驱使,蛆虫乱世、蝇虫嗡嗡,为了一口腐肉而剿灭中医、剿灭黄岐绝学。华夏上下五千年,其拥有的是传承炎黄的血脉;经、易、道的护佑与加持。

  一场瘟疫席卷全球,抗生素、非生态神药,一颗大树、若断了其根与土壤的结合,用各类抗生素来喂养,请问、其又能苟活多久?

  中医,有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厚土,厚土亦为厚德、厚德载物并非虚言惑道,驾驭五千年的文化底蕴来富国(身体)安邦(五藏六府),才是国之根本、人类之兴、世界人民的福音。

  在当下、瘟疫全球肆虐,是中医中药拯救世界人民之大任的时候。中华文明、普照世界、四海平和、同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支持中医中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管有些人怎么黑中医,事实证明摆在那里,近些年来,中医正在逐步推向世界,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接受中医并治好了,还有很多的外国人来中国学习中医,在美国及其他国家地区也开有中医馆,中医将在世界各地发开花结果!

  笔者认为,西学中的专家,其中1年中医课学习,临床是在中医院的中西医结合培训,其实早期主要是西医思维和手段,中医只是作为点缀,我觉得这个过程,并不是简单的两种医学结合,而中医思维方式的不能被西学者领悟,造就不了真正的中西结合医学专家。所以我不主张中西结合,这两个科学理论,由于中西文化思维哲学的差异,无法真正的结合,中西医只能相互配合,取长补短,相互尊重信任,共同平等为人类提供生命健康服务的两架战车。

  另外我建议,只有在我们孩子的启蒙阶段,就接触中医药文化,给予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才能让我们中国人不丢掉中医,继承和发扬中医要从娃娃抓起。我们有一群志同道合专业学者,有党的正确领导,更有中医药法律法规发挥作用。应该组织国学经典读书会,指导孩子读国学经典,其中包括黄帝内经,让孩子们熟练的背诵黄帝内经。“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 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虽然孩子们现在还不能很好理解其中的道理,但是,无论他们长大后做什么行业,中医的思维方式和中医药,一定会或多或少的,护佑他们一辈子。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从小接触中医文化!让中医药的春天来临,让中医药之花盛开在祖国大地,为中国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杨剑横)

  作者简介:杨剑横,1963年生,杭州人,原籍四川盐亭,1989年开始学写诗歌,1995停笔,2010年回归诗坛。迄今在《人民日报》、《中华辞赋》、《星星》诗刊、《绿风》诗刊、《诗歌月刊》,《鸭绿江·华夏诗歌》、《鸭绿江》、《西部散文选刊》、《散文百家》、《中国中医药报》、《河南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大量诗歌、散文、文学评论,入选多种诗歌年选。现就职于杭州方回春堂国医馆,主任中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会员,中国医促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青年文学家》杂志理事及签约作家、中国新写实主义诗社理事长、《驭风者》诗社副社长等职。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