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探信创安全发展之路,ISC 2021两大信创安全峰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7-30 15:39:58
 来源:中国网
    字体:

  伴随着“数字化”和“新基建”的发展浪潮,信创软硬件规模化应用进程逐步加快,信创产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然而,产业高速发展背后的安全问题也逐渐显现,并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为助力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7月28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子商会自主创新与安全技术委员会、信创安全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办,ISC互联网安全大会承办的ISC 2021年信创安全创新发展峰会、ISC2021信创安全技术与应用峰会圆满召开。

  聚力安全·共筑发展

  共话信创安全新体系

  于上午召开的ISC 2021信创安全创新发展峰会中,作为主持人的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评测鉴定所所长潘妍表示,随着国产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信息技术产品在我国各领域的应用普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进入战略机遇期,安全问题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

图片1.jpg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评测鉴定所所长潘妍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信创是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关系到我国经济未来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网络安全是信创产业的使命所在,要进一步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固安全防御的作用,做好信创安全保障,提升信创产品竞争力与风险防控能力。

图片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大健表示,信创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任务,需要产业界各方共同努力,要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共同打造开放、合作、创新、安全的产业环境。

图片3.jpg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大健

  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360、龙芯、统信等业内企业、行业专家和经开区国家信创园联合组建的“信创安全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实验室旨在进一步加强信创安全核心问题研究,支撑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开展软件开发安全等标准的研制及应用推广;联合行业内企业共同开展信创产品漏洞挖掘、挑战赛等活动;不断探索行业最佳安全实践。未来,实验室将落户北京经开区国家信创园。

图片4.jpg

  同时,基于去年举办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安全解决方案征集活动产生的显著成效,为进一步遴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具有指导意义的信创安全解决方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评测鉴定所密码安全部主任余宇舟在会上宣布2021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安全解决方案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旨在进一步提升信创产业的安全防护水平,推进安全技术及解决方案的完善和升级。

图片5.jpg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评测鉴定所密码安全部主任余宇舟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中国电子商会自主创新与安全技术委员会理事长冯燕春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公司高级顾问、科技信息部原总经理王同良针对信创产业中的安全问题作出细致分析,分别以《信创安全老生再谈》与《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网络安全问题》为题发表演讲。其中,冯燕春从评价导向、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的信创安全体系建设建议,为信创产业的发展带来新思考。

图片6.jpg

中国电子商会自主创新与安全技术委员会理事长冯燕春

图片7.jpg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公司高级顾问、科技信息部原总经理王同良

  面对数字化浪潮下的信创安全新挑战,信创安全技术委员会主任、360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杜跃进与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戈则分别以《信创安全挑战与应对》、《自主CPU产品与生态》为题带来分享。杜跃进指出,信创安全想要从风险可控顺利过渡到体系创新,需要信创用户、信创产品供应商、网络安全行业等多方深度绑定和协同联动。

图片8.jpg

信创安全技术委员会主任、360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杜跃进

图片9.jpg

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戈

  本次峰会还特别邀请信创安全技术委员会主任、360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杜跃进,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首席专家李京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陈钟,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张磊,北京通明湖信息城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谭畅就信创安全能力落地思路开启圆桌讨论,几位业界专家就目前产业现状及整个生态构建情况作出分享。

图片10.jpg

  创新前沿技术·应用牵引未来

  探寻信创安全创新发展之路

  在下午召开的ISC 2021信创安全技术与应用峰会中,作为主持人的信创安全技术委员会秘书长、360信创安全实验室负责人姚珊在开场指出,信创安全领域亟需大力推进安全技术创新、应用推广以及生态协作,需要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与用户一起共同探讨信创安全技术与应用的创新发展之路。

图片11.jpg

信创安全技术委员会秘书长、360信创安全实验室负责人姚珊

  首先分享的工业和信息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信息安全中心技术发展部负责人杨盛明,基于上午峰会中反复提及的信创安全挑战,在《知止后定,合规行远● 信创系统网络安全合规经验分享》的演讲中就合规要求,在合规实践以及信创安全新体系的构建做出分享。

图片12.jpg

工业和信息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信息安全中心技术发展部负责人杨盛明

  基于浏览器信创牵引的工具以及业务安全相关措施对整个信创应用生态安全防护作用的重要性,360政企集团浏览器事业部负责人黄亚洲从浏览器视角出发,分析了信创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他在《“盒子”外的故事》的分享中指出,浏览器在办公场景中已经成为一种像水、电、煤的基础设施,信创应用改造需要聚焦浏览器和Web生态的演进方向。

图片13.jpg

360政企集团浏览器事业部负责人黄亚洲

  此外,为了进一步助力信创安全技术与应用的落地与普及,峰会上一些专家也同样作出实践分享。统信软件副总经理、统信适配中心总经理张木梁作出题为《链动未来:信创安全生态的“共谋与共赢”》的主旨演讲;华为云首席安全生态官万涛进行了题为《构建基于云原生的“协同创新 融合共赢”信创安全新生态》的精彩发言;中国移动研究院主任研究员黄静对《基于云边协同的自主可控安全防护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中孚信息总裁助理、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唐炜,安华金和数据安全实验室主任朱强与360大数据智能集团云应用产品部技术总监李方翔也分别基于《内置安全基因,构筑可信长城》、《信创数据库的漏洞及安全研究和思考》与《信创环境下的安全协同与开放生态》进行深度分享。

图片14.jpg

统信软件副总经理、统信适配中心总经理张木梁

图片15.jpg

华为云首席安全生态官万涛

图片16.jpg

中国移动研究院主任研究员黄静

图片17.jpg

中孚信息总裁助理、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唐炜

图片18.jpg

安华金和数据安全实验室主任朱强

图片19.jpg

360大数据智能集团云应用产品部技术总监李方翔

  信创产业风头正劲的当下,安全建设已逐步蓄力成势,成为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关键之举。此次ISC 2021信创安全创新发展峰会与ISC 2021信创安全技术与应用峰会的举办,行之有效地搭建了“政、产、学、研、用”互通互联的平台,源源不断地向信创产业输出安全建设和运营的前瞻观点,以应对数字化时代下信创的安全新挑战。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