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燃气华北区域多措并举牢固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1-07-06 14:12:21
 来源:中国网
    字体: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的主题。记者了解到,在“安全生产月”期间,中国燃气华北区域经营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国燃气华北区域”)对各类场站、人员密集区、老旧管网、穿越管网、工商户等区域进行全面重点排查。多重措施保障,使得整个大排查工作稳步高效地推进。除了隐患排查工作外,中国燃气华北区域还加强应急演练,以达到提高对各类突发事故和险情的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的能力。不仅如此,由于该公司所辖区域情况复杂,为了使燃气安全更好的宣传,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宣传阵地。其下辖公司联合政府相关部门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开展“燃气安全进校园”教育宣传活动等。

  守护燃气安全

  在“安全生产月”期间,中国燃气华北区域对各类场站、人员密集区、老旧管网、穿越管网、工商户等区域进行了全面重点排查。同时,其通过提升加臭量(末端检测浓度不低于20mg/Nm3),来提升燃气泄漏的发现几率。每日一检测一记录,多重措施保障,使得整个大排查工作稳步高效地推进。

图:燃气管线安全排查

  据了解,截至6月30日,中国燃气华北区域累计排查场站387座、管网13万余公里、调压设施10.72万台、村庄/小区13809个、用户270万余户,做到不遗漏一个角落。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落实整改。对个别存在安全隐患一时整改不了的地段,指派专人看守,限期整改,彻底消除重大事故隐患。

  中国燃气华北区域总经理史本训告诉记者,为了更全面地排查隐患,由安全监察、工程技术、运营客服等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亲自担任组长,组成了5个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工作组,实行分人包片模式,抽调骨干,下沉一线,每日统计排查数据,排名通报,多措并举督导进度。要求下属各项目公司统筹一切力量,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梳理,坚决不留一个死角。

  燃气安全保供,是一项重要的民生事业。政企联动是燃气行业安全管理的一大特色。

  为提升燃气隐患排查效率和准确度,河北省衡水市深州市政府启用政府资金近1000万元,聘请第三方安全检测机构对全市范围内的燃气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中国燃气华北区域下属公司深州中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则根据第三方检测机构反馈的安全隐患单据,专职配备10~15人进行跟踪、整改,以确保隐患得到及时整改。

图:深州中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入户巡检

  “在政企联动通力合作下,安检效率大幅提升,截至目前,累计安检完成3万余户,检查出的隐患问题均已形成台账,并全部得到整改。”中国燃气华北区域内部人士表示。

  除了隐患排查工作外,中国燃气华北区域也加强了应急演练,锻炼队伍,提高对各类突发事故和险情的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能力。

  第三方施工破坏是燃气管道泄露最主要的原因,针对这一情况,中国燃气华北区域下属公司顺平中燃源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县政府、县住建局、县应急局、消防大队等单位举办了燃气泄漏应急演习。

图:顺平中燃源发展有限公司应急演习

  “这次演练模拟一条中压管道因第三方野蛮施工破坏管道造成燃气泄漏并引发火灾,导致一人受伤。在演练过程中,各小组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团结一致,及时完成伤员救治和燃气管道抢修,恢复正常供气。”中国燃气华北区域相关人士表示,应急抢险抢修能力就是在这样的一场场模拟真实情况的演练中锤炼出来的。

  6月份以来,中国燃气华北区域各项目公司与当地政府联合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抢险综合演练共计133场。联手政府燃气主管部门开展协管员培训共计323场,培训人次达8000余人,极大地提高了隐患排查、入户安检等工作的进度。

   牢固安全防线

  燃气的安全运营不单单只是企业的责任,每一位公民都应树立起安全责任意识。

  据介绍,中国燃气华北区域所辖区域情况复杂,除了城市燃气用户外还有数量巨大的农村燃气用户。安全意识薄弱,使用不规范成为农村燃气安全运营的主要障碍。针对这些特点,中国燃气华北区域从城市到农村,从小区到农户,通过发放宣传册、设置咨询台、摆放展板、悬挂横幅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燃气安全知识。在农村利用大喇叭、地方电视台、公众号、视频号等方式,制作生动直观、感染力和冲击力强的图文和视频资料,全方位、高频次、大范围地宣传燃气安全知识。

图:燃气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学校

  “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我们不放过任何一个宣传阵地。”中国燃气华北区域相关负责人称,下辖公司曲阳中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员工与县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曲阳县永宁小学,走进课堂,开展“燃气安全进校园”教育宣传活动。

  他介绍道,在课堂上,宣讲员通过PPT讲解、实物展示、互动交流等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燃气安全使用常识等内容,通过“大手拉小手”的方式,播撒了安全意识萌芽,让小朋友从小建立燃气安全意识。同时,让学生们把安全用气知识带回家中,再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分享给家人,提醒家人注意用气安全,让整个家庭、全社会共同受益。

  在安全生产月期间,中国燃气华北区域共计走进企业2600家、村庄12000余个、社区800余个、学校233所,发放安全用气宣传彩页300万余份,发布“中燃华北”视频号4个、平均点击量13358次,“中燃华北新声”微信公众号42篇,不断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引导社会群众共同关注燃气安全。

  “安全生产月”虽已告一段落,但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艰巨性和长期性的工作。史本训告诉记者,“作为燃气人,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切实认识安全管理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筑牢安全防线,我们中国燃气华北区域一直在路上!”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