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乳腺癌产品主动降价超50%,辉瑞要在中国肿瘤市场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1-02-04 11:55:46
 来源:腾讯网
    字体:

  前言

  在“为患者带来改变其生活的突破创新”的目标和以患者为中心的共赢发展的战略下,如何加速产品引进,如何为不同产品布局和匹配不同的市场策略以及准入方式,转型之后的辉瑞需要继续证明自己的市场统治力和竞争力。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了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226万例, 超过了肺癌的220万例,乳腺癌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

  2021年1月18日,辉瑞乳腺癌产品爱博新(哌柏西利)调整在中国市场的价格,125ml每瓶售价将从29799元下调至13667元,降价幅度达到54%。

  这是2018年爱博新在中国上市后的首次降价,而降价背后则是辉瑞拆分普强业务,并把自己定位在创新驱动增长的生物药企后,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变化调整。

  进入2021年,辉瑞更新了自1948年以来使用的药片logo。按照官方说法,新的品牌标识可以彰显辉瑞从一家多元化的医疗巨头转变为一家专注于研发、治疗和治愈疾病的创新生物制药公司。

  一路以宇宙第一大药厂姿态现身的辉瑞,如今在经过一系列业务分拆剥离以及研发管线的精简,曾经的全球医药霸主正在寻求以更加轻盈的姿态和聚焦的产品领域开启新的阶段。

  同样在中国市场,作为转型后创新战略的重要领域之一,肿瘤无疑是辉瑞的重要抓手。在“为患者带来改变其生活的突破创新”的目标和以患者为中心的共赢发展的战略下,如何加速产品引进,如何为不同产品布局和匹配不同的市场策略以及准入方式,转型之后的辉瑞需要继续证明自己的市场统治力和竞争力。

  降价原因几何?:

  爱博新是全球首个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CDK)4/6抑制剂,也是中国市场近十年来第一个获批的HR+/HER2-晚期乳腺癌靶向治疗药物。

  目前,在乳腺癌早期阶段,患者通过合理的手术、放疗和化疗是能够奔向治愈的。但这其中仍会有30%~40%的早期乳腺癌患者在一定时间内出现转移和复发,进入晚期阶段,其总体中位生存期仅有2~3年,5年生存率也仅为20%。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乳腺肿瘤科主任江泽飞此前在接受E药经理人采访时曾表示,晚期乳腺癌的治愈率还相对较低。但随着分类治疗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晚期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也变得越来越好。在HER2+晚期乳腺癌方面,有很多靶向药物,医疗保障和可及性比较充分。而针对HR+/HER2-晚期乳腺癌的靶向产品还不够丰富。仍有些药是进不来,或是用不起。

  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肿瘤市场负责人宋发贤表示,中国晚期乳腺癌规范治疗不足,存在较大的城乡区域间的差别,而药物可及性是导致这一治疗均质化差异存在的重要因素。

  “辉瑞一直参与国家倡导的肿瘤治疗规范化和均质化,此次降价,我们希望更多HR+/HER2-患者获得靶向药物的治疗,并有得以持续用药,获得更快更直接的受益。”宋发贤说道。

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肿瘤市场负责人宋发贤

  对于外界将此次降价解读为未进医保的“曲线救国”,宋发贤直言,辉瑞将继续积极参与医保谈判。“爱博新的专利还有三年,我们做这个动作显然不是单纯为了有没有进入医保。”

  爱博新自2015年全球上市以来,覆盖患者超过30万。根据辉瑞2020年三季报数据显示,2020年前九个月爱博新全球销售额为39.6亿美元,同比增长8%,从销售业绩来看仅次于辉瑞的王牌疫苗产品沛儿,位列次席。但不可避免的是,随着无论是来自其他跨国药企的竞品还是本土药企的仿制药,都对爱博新产生了不小压力。

  “我知道行业都愿意这么解读,但如果说没有这方面考虑可能也是违心的。”宋发贤并不否认竞品的获批上市对爱博新策略调整的影响,“爱博新自2018年中国上市之后,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惠及数万名患者,无论是医生认知还是患者认知,都有很好的基础,我们倒不觉得来了一个新产品会对爱博新直接产生多大的影响。”

  在宋发贤看来,相较国外市场接近60%的使用率,中国乳腺癌CDK4/6靶向治疗的使用率只有10%,大量使用的仍是化疗。究其原因就在于此前市场上只有爱博新唯一一款CDK4/6抑制剂,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参与者的加入,无疑将会进一步推动整个市场发展。

  据悉,辉瑞30多年前就已涉足乳腺癌治疗,产品涵盖化疗、内分泌治疗和靶向治疗全领域,也是业内唯一坐拥乳腺癌全方位治疗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的积淀以及与国内乳腺癌诊疗发展共同成长的经历,也成为其不断寻求商业创新、引领市场的重要底气。

  优化战略选择:

  2020-2030是实现我国肿瘤防控目标的关键十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提出,到2022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不低于43.3%。提升癌症患者的5年生存率成为攻克目标的关键,其中提高药物可及性是重要抓手之一。

  宋发贤表示,跨国药企进入中国市场这个本身大的战略决心并没有变化,引入产品的速度以及对中国市场加大投资的速度没有减缓。以辉瑞为例,剥离普强后的创新转型中,也都在强化这部分。

  “对于跨国药企来说,中国市场很重要,但不是唯一的市场,所以战略选择可能会和本土企业有所不同。另外这种更优化的战略选择背后,是如何能把自己的真正优势发挥得更加极致,而不是在自己不擅长的部分去做,这样也符合国家战略,让整个生态体系多元化发展。”宋发贤如是说。

  事实上,对于跨国药企而言,不同产品组合在不同生命周期选择不同的战略和准入路径,而国家医保谈判仍然是覆盖广大基层患者可及性的最重要的选择。跨国药企希望更多推动价值医疗,支付方则希望用更多好的性价比去服务更多患者,双方如何尽量在战略共识下达成一致,实现双赢,仍然是重要命题。

  另一方面,商业健康险成为包括辉瑞在内的跨国药企们的“不二选择”。

  宋发贤认为,原来企业只有一条路径去帮助患者提高可及性,现在政策在外部环境上鼓励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以及各地方政府的支持,给了企业更多通路。而辉瑞也会顺应这种大趋势,去针对不同产品和生命周期来采取不同的准入途径。

  2020年,惠民保成为网红级健康险产品。有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各地惠民保总计参保人数超过2500万人,累收保费超10亿元。

  据宋发贤透露,辉瑞在2020年已经参与市场上80%的惠民保项目,深圳、珠海、杭州、苏州、湖南等多个省市,将包括爱博新、多泽润等在内的辉瑞多款肿瘤药物纳入报销范围。今年覆盖还会持续增加。在刚刚过去的一月,爱博新等药物已经被长三角地区多个城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如“西湖益联保”等纳入。他预测,今年上线惠民保的城市会更多,因此辉瑞会积极参与,无论是哪种形式。

  “所有创新产品都有生命周期,可能不一定能及时纳入国家医保,尽管目前是动态调整,但有大量的药物,特别是国外引进的药物不一定能很快匹配到政府对于价格的诉求。”在宋发贤看来,这时候对于有支付能力但又不能完全支付的患者一定有保障诉求,这就必须要商保去支撑。“无论是国家集采还是医保谈判,以及多层次保障体系政策的构架建立起来以后,一定是反推商保市场的加速。”

  除了可及性创新和优化选择外,加速产品引入也是辉瑞在中国肿瘤市场的重要一环,首先的战略支撑就是“80% & 80%”计划,即未来两年辉瑞中国要实现加入全球80%的早期或关键临床试验,实现80%的研发项目与全球同期申报,其目的都是为了加快产品引入。

  目前,辉瑞旗下第三代肺癌靶向药物劳拉替尼已经进入海南博鳌先行区,而全球首个获得FDA批准的靶向CD22抗体偶联药物贝博萨(注射用奥加伊妥珠单抗)也将引入中国,用于治疗成人复发或难治性B细胞前体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除了自身产品管线,外部合作也是辉瑞双引擎产品驱动的重要部分。2020年辉瑞先后与康希诺、基石药业以及联拓生物签订合作协议,推进本土化产品合作。

  转型中的辉瑞肿瘤业务将目光聚焦于为患者带来更多创新的产品、可负担的支付解决方案以及触手可及的一站式解决工具方面,打破原有边界,探索可持续商业模式,为患者获得更多生存获益、提高生活质量提供可能。此外,在围绕患者服务上,辉瑞在肿瘤领域提供的则是一站式信息解决方案“辉常关爱”平台,链接产品相关内容、创新支付平台以及患者支持平台等。

  在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肆虐之时,辉瑞提出“科学致胜”的理念,全方位协调全球各方研发资源,成功研发疫苗,为人类带来了曙光。宋发贤表示,在最为挑战的肿瘤疾病领域,辉瑞同样坚信“科学致胜”,携手各界一起努力,有共克癌症的决心。

  文章转自:E药经理人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