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被曝“缺斤短两” 质监局现场检定“合格”

     发布时间:2017-11-07 15: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加油站被曝“缺斤短两”质监局现场检定“合格”

  油“腻”三问

  一则“加油站加油有猫腻”的视频引发轩然大波。

  视频从昨天上午开始出现在网络上,到了下午三四点,这则关于加油站所加油量不足的视频,已经在济南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中疯传。从网传视频中记者看到,视频拍摄者称加油后怀疑油量有问题,加油站工作人员向两个1升的容器中各加油1升,结果两个容器均显示油量不满1升。

  更引人热议的是,视频拍摄者询问现场工作人员,加油站多位工作人员并未能给出答复,只是缄默不语。

  昨天下午,山东商报记者来到视频中所称加油站——济南市燕子山路和经十路交叉口的中惠泽加油站。加油站的相关负责人就此如是解释:此次事件是当时的加油站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其所用容器是用来测量汽油密度的,并非是计量容器。

  昨天晚上,济南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到事发加油站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却显示加油机计量正常。相关人士也表示,具体后续的结果将在今天正式发布。 文/图记者陈晨

  视频疯传,疑似加油站“有猫腻”

  在视频疯传后,山东商报记者独家联系到一名知情人士,其向记者描述了当晚事情的经过。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视频拍摄的时间是11月4日晚上11点半左右,拍摄地点为济南市历下区燕子山路经十路交叉口的中惠泽加油站。

  据其讲述,事发当晚,朱晨(化名)来到加油站,待工作人员将其车辆的油箱加满后,朱先生怀疑油量有问题。朱先生经常开车在外出差,车辆耗油量较大,因此需要经常到加油站加油。据知情人士介绍,朱先生一般会在油表显示油量剩八分之一时去加油站,将油量加满。“所加的油量一般是在36升至38升之间,但那天晚上所加的油量是41.7升。”

  朱先生当场对油量提出了质疑,工作人员最初表示油量并无问题。“工作人员说办卡会有更大的优惠,所以朱先生当晚还办了一张1000元的加油卡。”知情人士说,后来在朱先生的建议下,工作人员拿出了一支容量为1升的容器,用加油机加了1升油之后,容器显示油量为0.95升。“后来又通过加油机向另一支容器加了1升油,结果显示还是不足1升。”知情者说,朱先生经过简单计算,发现1升所少的汽油数量与自己所加汽油所少的总量基本符合,因此认为该加油站“有猫腻”,拍下了这段视频。

  记者从视频中看到,朱先生当场就此问题询问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但现场多位工作人员均沉默,并未给予回复。

  加油站相关负责人:容器不标准

  昨天下午记者在中惠泽加油站一站见到了站长刘先生。刘先生告诉记者,事发的加油站是中惠泽加油站五站,与一站分别位于经十路的南北两侧。

  刘先生说,加油站与加油机并无问题,出问题的是工作人员拿出的容器。“其中一个容器是塑料的,尤其是夏天的时候,这种材质的容器会越用越大,所以它是不标准的。”此外刘先生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拿出的容器是专门用来测量汽油密度的,而非计量容器,因此才会出现视频中所示的测量结果不满1升的情况。

  网传视频中朱先生提到,在车辆的油表显示油箱还剩1升油的情况下,自己来到加油站中,工作人员给油箱加了41.7升汽油,“但是我的油箱只能加42升汽油。”

  对此刘先生回应,车辆油表所显示的油量只是一个约数而非确数,“假如油表显示只剩一格,在这种情况下油箱内可能有10升汽油,也可能只有5升汽油。”“每辆车的油箱都有一个安全空间。”刘先生告诉记者,比如一个油箱的容量为42升,那么它实际是可以加到45至47升汽油的。“此外还有一个顾客提出加的油与所跑的公里数不对等的情况。”刘先生向记者解释,除了每个人的驾驶习性问题外,“比如有的人喜欢重踩油门和刹车,这种情况下耗油量就会多。”还有一个问题是,车辆在市区内通行时,经常会遇到路口等红灯或堵车的情况,这时驾驶员会频繁地踩油门和刹车,消耗的油量自然比在高架桥或者高速公路上行驶相同里程时更多。

  质监局:现场检定显示正常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济南市质监局局长丁正罡,他表示正准备安排工作人员到中惠泽加油站进行检测。随后记者联系到济南市质监局稽查局一位冯姓副局长,对方表示,当天会出初步的检测结果。

  当晚,济南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来到这家加油站进行了现场检测。记者在现场见到,检测完成后,技术人员宣布,“经过对加油机进行严格检测,误差在国家规定的合理范围之内,是合格的。”

  随后,该局给媒体记者提供了消息,以下为全文:

  11月6日下午,一条反映济南某加油站计量不准的视频在微信圈传播开来,省市质监部门在了解这一信息后,立即组织执法和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实地检查,回应社会关切。

  稽查人员现场进行执法检查,加油机均在检定周期内;技术人员现场6次对反映有问题的加油机进行现场检定,结果符合《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通过pos机检查,反作弊功能正常启动,未发现作弊现象。

  市质监局计量处邵建忠处长表示,虽然本次现场检定结果显示正常,但是通过这次反映的情况,也可以看出百姓对加油计量的关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双随机”的要求,加大监督抽查频次,进一步开展加油机计量专项执法检查,如果发现计量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消费者在加油过程中,如果发现计量违法行为,可以通过12345或12365进行投诉举报,我们将会及时进行查处,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