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珠峰环保20年:生活垃圾清理从公益走向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7-05-11 15:0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社西藏定日5月11日电 (记者 陈韬彬)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10日在珠穆朗玛峰北坡大本营表示,今后珠峰北坡的生活垃圾清理将从过去的公益行动走向由中国政府主导、国际各界参与的常态化行为。

  截至10日,于6日开始的珠峰北坡“清洁行动”已清理了近4吨生活垃圾。

  记者当日在珠峰北坡看到,在生活垃圾的主要遗留区域——北坡大本营海拔5200米至前进营地海拔6500米之间,成吨的生活垃圾通过当地牦牛驮队被运至大本营初步分类处理,然后以卡车、摩托车、牦牛驮队三种方式运至就近的城市集中处理。

5月10日,环保志愿者们将分类垃圾装入卡车。此次“清洁行动”由中国登山协会、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主办,包括中外登山队队员、高山协作和珠峰北坡所在地定日县民众、志愿者等近百人参与。在登山沿线,来自美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瑞士等20多个国家的登山队员也自愿参加到清理垃圾队伍。 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5月10日,环保志愿者们将分类垃圾装入卡车。 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近十几年来,随着珠峰登山探险者和旅游者急剧增加,山峰所在地的环保问题日益凸显。

  1997年春,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在珠峰北坡发起第一次清扫活动,清理了一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遗留的氧气瓶等生活垃圾。该视频还在当年的东京世界气候大会上专门播放,引起世界关注。

  据尼玛次仁介绍,1997年之后,公益团队陆续对珠峰北坡进行过清扫,但参与者大多为非专业人士。此次“清洁行动”是首次以专业登山从业人员主导而进行的大规模清理,由中国登山协会、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主办,包括中外登山队员、高山协作和当地定日县民众、志愿者等近百人参与。

5月10日,当地民众驾驶摩托车将分类垃圾带走处理。 中新社记者 陈韬彬 摄 5月10日,当地民众驾驶摩托车将分类垃圾带走处理。 中新社记者 陈韬彬 摄

  在登山沿线,来自美、英、瑞士等20多个国家的登山队员也自愿加入到清理垃圾队伍。

  “这种活动今后每年会持续做下去,集各方力量,在(珠峰)北侧形成规律的、常态化清理。”尼玛次仁告诉中新社记者,垃圾清理难度较大的是6500米以上的高海拔和从源头上节流、减量新制造的垃圾,“明年开始,清洁行动将覆盖到6500米以上区域,这也是我们正在探索的‘环保+救援’模式,它既是一个清理队,也是一个救援队,这需要国际共同参与。”

  尼玛次仁还表示,今后对各国登山者也将提出相应要求,即在下撤途中需将自身制造的一定数量的垃圾带回。

  “除了脚印,什么也不要留下。”这是中外登山者共同倡导的珠峰登山环保理念。

5月10日,参与“清洁行动”的人员合影。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5月10日,参与“清洁行动”的人员合影。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凯瑞·库伯拉(Kavi Kobler)来自瑞士,今年是他第17次带领登山团队进藏,当日也参与到“清洁行动”中。在他看来,此次大规模清理对于珠峰环保具有非常的意义,希望中国官方持续关注这一区域,倡导环保理念。

  今年4月,珠峰北坡大本营正式接入国家电网,不仅为登山者们提供生活便利,还降低了过去柴油发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低碳生活”受到中外登山者的一致好评。(完)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