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华北区公益行走进北京儿童医院助建“暖心益站”

     发布时间:2022-03-31 16:56:42
 来源:中国网
    字体:

  3月31日,由联想华北大区与北京大医公益基金会共同开展的“用心关爱生命,益起守护未来”智慧医疗公益行动在联想未来中心正式启动。作为首批支持暖心益站的爱心企业,“暖心益站”医务社工项目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打造的首个旗舰示范点的揭牌仪式也选择在这里举行。联想华北大区市场总监刘峰,北京大医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高锦凌,北京儿童医院医务社会工作部副主任马薇及医院社工代表,《公益时报》社项目运营总监白晓威莅临活动现场,见证了这意义非凡的一刻。

(图为“暖心益站”项目揭牌仪式)

  活动现场,联想华北大区市场总监刘峰代表联想集团,将100个爱心书包送到医务社工代表手中,希望借助公益形式推动“暖心益站”医务社工项目的落地,让更多人走近医务社工,充分发挥临床医护人员转介作用,让患者及时获得救助,打造医务社工特色服务,让医疗服务更温暖。

(图为联想向北京儿童医院与大医公益基金会捐赠爱心包)

  (图为北京大医公益基金会、公益时报共同向联想授予“爱心企业”铭牌)

  “暖心益站”医务社工项目是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指导,北京大医公益基金会、《公益时报》社于2022年3月联合发起。此项目计划在2022至2024年,紧扣儿童、肿瘤、心血管等专项健康议题,依托公立医院空间,搭建“暖心益站”,通过医务社工面向患者和社区提供病友互助支持、医患关系促进、心理疏导支持、健康教育促进等专业服务,打造医务社工服务特色。

(图为北京大医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高锦凌讲话)

  医务社工——照顾患者“心”需求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医务社工一词多少显得陌生,许多人脑海中浮现起穿着马甲在医院里为患者提供指路、咨询等服务的一群爱心人士。其实,医务社工的工作内容更加专业。医务社工是医疗机构的专业社会工作者,是医疗多学科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诸如经济援助、政策咨询、情绪疏导、社会支持等诊疗之外的社会服务,促进患者疾病的预防、治疗与康复。

  在北京卫健委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发展医务社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背景下,北京儿童医院医务社会工作部于2020年11月正式整合成立,已经开展多类型公益项目,为患儿提供关爱与支持,为困难家庭解决就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同时科室派驻专业社工深入临床,采取跟随医生出诊、病房探访、个案服务和小组活动等多种形式,协助医护人员帮助患儿家庭解决经济、心理等问题,减轻了医患之间的沟通压力,让医护人员将更多时间投入到医疗工作中,此举使得医务社工成为了“医护的帮手,患儿的朋友”。

(图为北京儿童医院医务社会工作部副主任马薇讲话)

  搭建“暖心益站”联想助力医务社工服务

  在“生物、心理、社会”现代医学模式下,医院服务不再是以疾病为中心,而是以病人为中心。医务社工在社区健康促进、医患沟通协调、疾病适应、资源链接与整合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大力发展医务社会工作,是健康中国建设、医疗卫生制度改革、现代医患关系发展、社区医疗卫生建设的多重需要。

  不过,医务社会工作在人才队伍建设及专业化、职业化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从全国范围来看很多医院这项服务仍处于空白。对于医务社工的理解,从大众层面甚至到一些医生群体,也会产生偏差。

  联想华北大区市场总监刘峰对此表示,医务关注生理疾病,医务社工关注社会需求,在患者的诊疗和康复众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刘峰希望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关注医务社工这个群体,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和资源助力医务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和建设。

(图为联想华北大区市场总监刘峰讲话)

  联想作为国内最早投身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实践的企业,将ESG理念融入于企业的品牌愿景、集团战略、核心业务,坚守长期主义和可持续发展,追求绿色创新和增长。在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上,联想则将公益事业作为重点写进每一年的发展规划,履行着一个产业高质量发展先锋的社会担当。从体育赛事、助农助学,青年创业与科研创新,支持环保低碳、保护文化遗产,再到关注医务社工,联想关于ESG理念的实践和探索持续向前。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