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5G+智能银行 华为5G+SD-WAN亮相中国建设银行

     发布时间:2020-11-11 12:27:04
 来源:中国网
    字体:

  互联网金融已经渗透到了生活的各个角落。传统线下网点何去何从,一直在金融行业中被广泛讨论。中国建设银行联合华为,通过5G+SD-WAN创新方案共同打造全球首个新概念5G+ 智能银行,让银行网点变成一个有趣、有料的客户营销服务的前沿阵地。

  如今,互联网金融已经渗透到了生活的各个角落:转账汇款,贷款理财,税费缴纳、汽车服务……人们点点手机即可轻松完成。越来越多的人不再经常光顾银行网点,也厌倦了银行柜台前漫长的排队和复杂的办理流程。作为服务客户和经营的前沿阵地,传统银行网点的运营模式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面临着被“抛弃”的境遇……

  建行首推5G+智能银行,打造营销服务的新阵地

  “一走进网点,就发现各个细节都体现了满满的科技感, 完全不是传统柜台那种格子间:超级吸睛的美女机器人、千人千面的客户历程展示、智慧柜员机“一对一”的远程专家服务、科技感十足的金融太空舱、充满温馨的家居银行、激情四射的汽车金融体验…”

  “步入金融太空舱,宛如进入了一个沉浸式的未来金融服务空间:萌萌的吉祥物“班克”跃然眼前,机智地为我推荐最新的投资理财产品,让具体的收益分析一目了然。”

  ……

  虽只是建行位于北京清华园分行的“5G+智能银行”的一个缩影,但这已然吸引了不少客户纷纷前来尝鲜。中国建设银行基于自身的新一代系统和金融科技战略,依托金融云、5G、物联网、AI等创新技术,加速传统以交易结算为主的柜台式网点向以营销 & 服务为主的智慧网点的转型,打造出代表未来趋势的新概念5G+智能银行,开创了行业实践先河。

  中国建设银行联合华为,通过5G+SD-WAN创新方案共同打造全球首个新概念、5G+智能银行。SD-WAN基于5G和MSTP专线的双服务通道为智能银行构建上云网络“双保险”,为金融太空舱、STM、仿真机器人、班克投影等创新业务提供大带宽、低延时、优体验的智慧互联,让银行网点变成一个有趣、有料的客户营销服务的前沿阵地,有效分流人工柜台客户,减少客户等待时间,同时让客户在网点愉快地“玩耍”,享受便捷的服务与体验。

  在这些炫酷应用的背后,广域网络基础设施“功不可没”。5G+智能网点在不断优化银行网点金融服务体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同时,也带来了网点数据流量以几何级数增长, 让银行网点对实时数据传输和大带宽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传统的网点一般采用MSTP专线,虽成熟、稳定,但仅仅2~4M的带宽实在难以满足智慧应用的超大带宽需求。同时,商业环境变幻莫测,未来网点对移动性和快速开通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行在全球设有超过10000个分支网点,面对如此庞大、复杂的广域网络,如何提升运维管理效率,也是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5G+SD-WAN,架起银行网点智慧联接的“浮桥”

  作为金融科技创新的先行者,建行积极探索创新联接技术,在业内首次将华为SD-WAN和 5G 技术引入5G+智能银行广域网络建设。其中,5G 作为“underlay”网络,就像一个风平浪静、波澜不惊的广阔湖面,为智能银行提供超高带宽、超低时延的基础网络;SD-WAN则作为一种 “overlay”网络,就像浮桥一般,叠加在5G网络和现有的MSTP 专线的“湖面”之上,不管“湖水”怎么流,都可以快速搭起“浮桥”,迅速构建银行网点、一级行到金融云的高速互联通道;部署在云端的 iMaster NCE(网络管理与控制系统),则类似于“桥梁调度中心”,负责浮桥架设和拆除、桥上车辆调度等,让数十种应用各归其道,让网点复杂的配置工作自动化完成。5G和 SD-WAN技术的融合,不仅引领了银行业广域网络发展的方向,而且快速延伸建行普惠金融服务的触角,让5G+ 智能银行落地大街小巷。

  1.腾云驾“5”,100倍带宽,毫秒级时延,即插即用

  5G网络的高带宽、低延时、免布线等特性,与银行有天然的结合点:通过部署华为 NetEngine AR企业路由器, 构建5G+MSTP专线双服务通道,实现智慧网点百倍带宽提升。此次5G+智能银行网点内实测速率可达Gbps级, 有力应对了智能网点数据流量以倍数增长的技术挑战。进入5G+智能银行的各个区域,凭借人脸识别、智能语音、VR和AR等技术的综合运用,客户可以迅速办理银行业务、咨询预约、5G-WiFi冲浪、下载分享个性化名片、体验寻宝记等互动游戏,享受各个场景下的个性化、专属化服务。

  2.应用级智能选路,金融服务优体验保障

  SD-WAN通过构建“浮桥式”的端到端 overlay 网络, “屏蔽”了中间网络节点,没有中间关卡,实现网点智慧业务 “一跳入云”,极大地降低了网络拓扑复杂性。同时,SD-WAN通过5G和MSTP专线的双服务通道提供了上云网络“双保险”,以关键应用体验最优为核心,通过精准识别关键应用,动态多路径优化机制,基于应用SLA、应用优先级、带宽利用率等核心因子实现多维度综合路径调优。智能银行大大小小数十种应用,就像路上不同规格的车辆, SD-WAN能快速识别“关键车辆”,并实时监测车辆和路况, 安排好最优的行车路线,全程保障路况、动态调优,让关键的金融应用始终运行在质量最优的链路上。

  3. 智慧运维,统一云管理

  SD-WAN最大的变化是以应用为中心来编排和调度全网链路和带宽资源,依托方案提供的智能应用识别能力,可以快速识别出关键金融应用、物联网应用、互联网应用等, 而且可以实时呈现基于应用 / 链路 / 网点 / 设备的运行状态、带宽使用情况、带宽利用率等关键指标,从而为应用或者链路的调整提供可视化依据,让决策者可以快速的判断网络是否需要扩容、链路是否需要优化、网点是否需要调整等,优化网络投资和未来的规划。

  集中化的网络运维和管理工具、完善的网络策略配置工具,可实现LAN&WAN& 安全网络的统一管理,实现从网络开通、业务部署、故障定位、日常巡检全流程自动化。同时, 基于GIS的网络拓扑信息展示,以及基于链路 / 应用 /链路 /网点 /设备的运行状态、带宽使用情况、带宽利用率等关键指标,从而为应用或者链路的调整提供可视化依据,让决策者可以快速的判断网络是否需要扩容、链路是否需要优化、网点是否需要调整等,优化网络投资和未来的规划。

  集中化的网络运维和管理工具、完善的网络策略配置工具,可实现LAN&WAN&安全网络的统一管理,实现从网络开通、业务部署、故障定位、日常巡检全流程自动化。同时, 基于GIS的网络拓扑信息展示,以及基于链路 /应用 /用户/ 站点 / 设备的多维度可视化报表,可快速定位网络故障,优化网络策略,让金融业务承载在一张简单管理,放心可靠的网络上。

  借助建行统一的智能运维平台的技术支持及集成能力, 依托iMaster NCE提供的北向Restful API开放接口,SD-WAN解决方案可以轻松的纳入到该平台,实现端到端的资源联动和全流程的自动化。智能运维平台实现了基于建行金融业务特点的优化和定制,向用户提供统一的自助服务界面,提供完整的面向用户的服务目录、资源申请、流程审批等功能;向下实际驱动SD-WAN基础架构的网络配置和策略下发,即可实现底层网络资源与金融业务需求联动,真正构建高效,灵活的适配金融业务的广域网络,夯实金融科技转型的数字化底座。

  4.安全可控,筑牢金融安全生命线

  网络安全是金融科技发展的生命线。建设银行基于华为全新NetEngine AR路由器和 iMaster NCE控制器,可实现设备、链路、策略的全方位安全保护。在为5G网络所定制的“建设银行无线虚拟专网”中,华为SD-WAN解决方案通过制定相应安全策略,进行安全业务链编排,实现了业务数据端到端加密传输,确保客户的每一笔交易都放心、安心。

  随着5G+智能银行向全国的逐步推广,未来无论是渠道接入还是智慧网点的连接模式,都将通过5G+SD-WAN方案实现更加灵活的接入,更好地满足金融服务的安全性和灵活性需求。作为中国政企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导者,懂金融的华为将助力银行打造营销服务新阵地, 延伸普惠金融服务触角,让5G+智能银行成为客户爱去、想去的全场景金融体验中心。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