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快递及其IPO承销商因信息披露问题受美国投资者质疑

     发布时间:2017-07-24 14:28:41
 来源:网络
    字体:

  据彭博报道,美国2016年最大首次公开募股(IPO)桂冠的中国快递服务公司中通快递(ZTO)及其承销商遭到起诉。原因是涉嫌夸大利润率、令其看起来超过同行以吸引投资者。Birmingham市退休基金在阿拉巴马州提起了集体诉讼,并将去年10月26日这宗14亿美元IPO的牵头行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列为被告。该基金称,这两家投资银行未能发现中通快递数据造假。该退休基金称,中通快递使用一个“网络合作伙伴”系统来处理利润率更低的包裹收发服务,这样一来,更不赚钱的业务就从公司账本上消失了;

  中通快递(ZTO)在美国上市前后,笔者多次谈到中通快递在美国上市将面临信息披露规范,财务透明度、诚信规则的严峻考验,公司需及时回应公众热点;

  中通快递是否存在坐支现象(收入成本做账时互抵),降低收入和成本,提高毛利率等,中通快递都应该给予中外投资者明确的解释;

  中通上市与圆通、申通等企业对比,纳入到上市体系的网点数量不同,单个网点的概念和规模也不同,公司收入成本确认口径差异极大,导致毛利率、净利率和ROE(净资产收益率)等数据都不相同;在美国资本市场出现单个诉讼和集体诉讼是经常的事项;当然,也不排除是做空机构所谓,还需要起诉方Birmingham市退休基金提供更多的证据,同时中通快递更需要通过此次事件,给予投资者更加公开透明的数据。

  中通快递的股价在5月份发布回购股票以来,都处于震荡上行中,对于该事件对股价的影响,笔者认为短期内会有冲击,同时需要看该事件的发酵程度和华尔街机构投资者是认同起诉方的说法还是中通快递的回应,以及该事件最终的结果。

  对国内上市的另外四家快递企业,在下月也将会发布2017年中报,这也是4家国内上市的快递企业完成上市后,第一次提交中报,看点也是颇多的,到时候,笔者会采用2016年年报类比的分析方法,做出全面的分析;

  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语录:

  2016年12月,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曾经表示,中通快递未来肯定需要有自己的飞机和货运航空公司,或是入股一家航空公司。

  2017年1月,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最具野心的目标:中通快递要做到千亿美元的市值;

  根据2016年10月华夏时报的报道:中通此前较短时间里对加盟商进行大规模收编,因此其业绩成长的真实水平并不能简单通过近3年的财务数据得以判断。

  中通的投资方美国华平投资执行董事张磊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通上市前的确考虑过是在A股借壳上市还是赴美上市的问题,借壳上市对股东来说有好处,但对于借壳公司来说不一定有好处,因为后续增发不顺畅,所以未必能够融到更多钱。张磊透露,而中通在纽交所上市,现有股东没有一个卖出一股。此外,公司上市那一刻就融到更多的钱,后续无论是股权增发还是债权融资都更顺畅。

  2016年10月,笔者接受界面新闻访问:“因为中美资本市场的法律体系、市场规则、信息披露、财务透明度、诚信规则、公司治理结构都不同,这对中国民营快递企业来说是新的挑战。”

  2016年10月,笔者接受澎湃新闻访问:“中通快递赴美上市,利弊都很明显,好处是中通可以借此提升在中国快递市场的领导地位,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技术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展跨境电商;寻求更多战略合作和海外并购。另一方面,美国证监会及美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财务透明度、品牌美誉度要求较高,中国的快递企业在这些方面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中国民营快递业一旦在美国上市成功,投资者难免会拿其与UPS快递对标,中国快递业的劣势将显现。此外,中概股目前的形象也不尽如人意。”

  注:文中图片来源网络。(转自搜狐快站https://mingqixiaozhan.kuaizhan.com/84/58/p4488684421a561)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09-2015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