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台新理念新能量——铸就涿州衡卓精英中学教学质量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03-29 16:42:21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字体:

  

  涿州衡卓精英高级中学2021年4月开办,2021年9月招收第一届学生。然而仅仅过去了四个多月就传来捷报:在今年1月保定市组织的高三统考中,所有9个科目在涿州市八所中学中取得一个第一名、五个第二名、三个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平均分数提高了51分,如杨博超同学、孙昊天同学取得了突破性飞跃,较入学时分别提升了145分、127.5分。

  两个月之后又传来捷报:在3月5-7日保定市组织的高中一年级统考中,衡卓精英高级中学再获佳绩:高一新生平均分提高了42分,其中入学时500分以上的学生平均分提升了110余分,表现最突出的孔祥桢同学,在保定全市八万多名考生中历史名列第6名、物理第93名、政治第123名,总成绩742.5分,提升了218.5分,名列保定八万考生第662名(去年中考总成绩在涿州市七千名考生中列468名)。

  ——政治单科成绩平均分名列涿州全市第一;

  ——生物单科成绩平均分名列涿州全市第二;

  ——地理单科成绩平均分名列涿州全市第二;

  ——历史单科成绩平均分名列涿州全市第三;

  ——表现最突出的孔祥桢同学,在保定全市八万多名考

  生中历史名列第6名、物理第93名、政治第123名,总成绩在保定全市八万多名考生中名列第662名(去年中考总成绩在涿州市七千名考生中列468名)。

  要知道,涿州8所高中学校共分五个批次录取,而衡卓中学被安排在了第四批,分数高一些的学生都被召入了老牌高中,很多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要高出衡卓很多,来到衡卓的学生普遍基础很差。

  可怎么刚刚冒出来的衡卓一下子就会有这么好的成绩?衡卓难道会创造奇迹?人们满是疑问。

  疑问一:什么样的平台能有这么高的水平?

  ——原来在平台建设上真是下了大本钱,赋予了衡卓一流的内涵品质。

  从涿州的孩子不能到名扬全国的以衡水中学为代表的衡水名校读书那天起,涿州市实力企业鹏渤集团就坚定了把一流平台建在涿州,把一流资源引入涿州,让涿州百姓的孩子不出涿州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以卓越的软硬条件培育出更多涿州精英学子的想法,立志创建涿州、保定乃至全省品牌名校。

  鹏渤集团投入巨资,对标一流建设高标准学校:建筑风格既古朴典雅又充满现代感,;校园内楼宇亭阁、花草树木交相辉映,环境优美;各方面功能完备,设备一流,在涿州、保定乃至全省绝对出类拔萃;学校采用在很长时间、很广地域被证明为非常成功的中学教育模式——衡水教育模式;高薪聘请了来自衡水名校、具有非常丰富公办、尤其具有民办学校成功管理经验的校长团队和以来自衡水名校具有丰富教学经验、丰富衡水教育模式践行经验的老师为核心的教师团队。

  起点高,品质高,结果自会差不了。

  疑问二:什么样的管理能出这么好的结果?

  ——原来衡卓没有传统概念上的“管理”,有的只是关爱。

  越是不招人待见的孩子越需要关爱,越是基础差的学生越需要用心。校长许树恒把“爱”作为“校德”的核心,在学校管理上始终坚持所有管理制度的制定、施行必须以“施予爱”为前提。许校长从教近四十年,衡水公办中学资深校长,感召力、洞察力、推动力非常强,为衡水教育模式的探索、发展、完善、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学校管理上造诣很深。受聘担任张家口蔚衡民办中学校长仅三年时间,就使这个濒临倒闭的学校起死回生,并一跃成为全蔚县中考第一名。受聘来到衡卓,他要求学校首先要对老师施以人文关怀,让老师们的心是暖的,人人心无旁骛,激情满满,干劲十足。要求老师对学生要关爱,人人要做到对学生姓名内涵、个性特点、生活习惯等16个知晓。学校定期开展各种评比活动,从不同角度发现学生闪光点,让更多学生充满自信,保有良好状态。要求老师变居高临下为热心关爱,让每个学生都乐于接近老师,乐于走进课堂。高一学生程璇父亲重病入院,校领导得知后带上4000元现金前去慰问,今年开学又少收了3000元学费,该生非常感动,在学习上更专注,更投入,学习成绩逐步提高。该校在学生的“吃”上也舍得投入,聘请知名饭店掌勺厨师,做菜用料足,营养搭配好,饭菜花样多、份量足,学生和家长非常满意,其他学校也纷纷前来参观。疫情封控期间给在校的学生包饺子,增加班级娱乐活动、室外师生互动活动等。正是这些以学生为中心的爱意满满的管理,使得学生们的心总是热的,从而释放出最大潜能,学的百分百起劲,学习成绩日新月异。

  疑问三:什么样的教学能有这么大的能量?

  ——原来给予学生的不是老师的个体能量,而是无比强大的大团队能量。

  衡卓采用的是久负盛名的衡水教育模式,教师团队的核心力量、骨干教师全部来自衡水名校,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衡水教育模式的实践经验,在教研教学上发挥了巨大示范带动作用,确保了师资队伍整体教学水平的稳定提高,也确保了衡水模式的真落地、真见效,早落地、早见效。在这样的基础上,学校还建立强化机制,成立由来自衡水名校的学科带头人牵头的学科教研组,集体备课,充分交流,集所有学科老师个人智慧、能量于一体,形成强大的团队能量。同时,发挥来自衡水名校的老师们与衡水各学校的关系优势,加强与衡水名校合作,在教研、备课、考试等各方面无缝对接,资源共享,从而形成更加强大的教学能力。虽然课堂上学生面对的只是一个老师,其实享受到的是广泛而深厚的优质资源,得到的能量非常高。无疑,这为学生成绩的提高提供了充分保障。

  疑问四:难道是老师们拼了命了吗?

  ——不是拼命胜似拼命,真是用心血在浇灌。

  校长团队全部来自衡水,教师队伍的核心成员全部来自衡水,他们身上一个最为显著的烙印就是有着超强的抗压能力,能够做到远远超于常人的付出,他们最配得上用“呕心沥血”来形容。老师们吃住在学校,全天候陪护学生,早晨要在操场上提前等候学生,晚上学生睡觉之后还要到宿舍查寝。校领导更是率先垂范,要求老师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春夏秋冬,始终如一。呈现在学生面前的晚上新闻,不是直播的,而是老师浏览全天的新闻之后精心挑选出对学生有价值的内容剪辑而成,学生们花很少时间但能获得全面的新闻。为了出好题,老师们从资料编写到备课教学到试卷分析和经验总结,每个知识点有多少题型,大题一般是哪些知识点的组合,出现在学生面前的每一张试卷甚至每一道题都是经过了严格的多道关卡,老师们可谓费尽心血。在这样的前提之下,自习考试化,考试高考化,高考平时化,让学生得到千锤百炼。正是老师们的艰辛付出,让学生所学更多,所见更广,应对能力更强。涿州附近重点中学一老师受聘衡卓教授历史课,但仅仅呆了一个月就提出辞职,理由是:“太紧张,自己承受不了”,但衡卓的老师们却是习以为常。正是这样习以为常的紧张,正是这样数倍于常人的付出,用心与血的浇灌,才有了学生成绩的一点一点的提升。

  积跬步,才会至千里,积小流,必然成江海。

  美酒是用粮和水酿造出来的。一般化的粮,如果遇到优质的水和深有内涵的酿酒师,也会成为香飘四溢的美酒佳酿。衡卓中学正是有着优质的水和优秀酿酒师的酒坊。有了这样的条件,衡卓“美酒”定会香飘万里。

  衡卓中学,已经让人刮目相看。

  假以时日,衡卓中学必将一鸣惊人。

  衡卓中学,值得期待!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