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防癌焦虑:如何及早发现消化道癌?

     发布时间:2022-05-13 16:53:02
 来源:中国网
    字体: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发布的癌症报告显示,我国十大高发癌症分别是肺癌(82.8万)、结直肠癌(40.8万)、胃癌(39.7万)、肝癌(38.9万)、乳腺癌(30.6万)、食管癌(25.3万)、甲状腺癌(20.3万)、宫颈癌(11.9万)、脑瘤(10.9万)、胰腺癌(10万),其中,消化道癌症人数占比最多。这些数据表明,目前我国癌症负担并不乐观,防治形势刻不容缓。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觉醒,人们开始重视自身健康,搜索、学习预防癌症以及保持身体健康的方法,然而网络上充斥着大量的科普文章,真假难辨,无形中成为了大众防癌路上的阻力。

  国家癌症中心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事业单位,承担着拟订肿瘤防治相关标准、规范和指南的重要职责,近日,发布了6种主要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方法,以帮助大家科学正确地防癌。在这6种癌症中,肺癌、乳腺癌、肝癌均可通过低剂量螺旋CT、乳腺X线摄影、腹部超声等体外诊断手段,直接显示器官和病变情况,检查方便。而结直肠癌、胃癌、食管癌消化道癌症,由于早期病变隐匿性强,有的癌变周期可长达10年以上,幽门螺旋杆菌、肿瘤标志物等常规检查因其局限性,难以明确诊断结果,所以需要对消化道进行侵入式检查,即内镜检查,以实现精准筛查。

  01结直肠癌

  40岁及以上年龄为结直肠癌高危人群,应每5-10年进行1次高质量结肠镜检查;每年进行1次FIT检查(粪便免疫化学检测)。

  结肠癌、直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早期病变不明显。即使随着癌症肿瘤的增大出现便血、腹泻、局部腹痛以及排便习惯改变等症状,往往也容易被误诊为内痔出血、息肉出血、细菌性痢疾、直肠炎症等疾病,导致长期延误治疗时间。相关数据显示,结直肠癌若能在早期被发现,治疗后的五年生存率比例将高出晚期阶段78%。

  做肠镜检查时,镜体进入直肠和大肠,可帮助医生观察到肠道内部情况,加之尺寸长且多带摄像头,可以至更深处检查病变。如遇有肿瘤或溃疡,还可取组织进行活检,用于区分恶性肿瘤和良性肿瘤。以奥林巴斯电子结肠内窥镜为例,配备了EVIS LUCERA ELITE 290消化内镜诊疗系统,具有优良的可视性和便捷的操控性,利于全面掌握肠道健康状况,并在智能弯曲技术、可变硬度技术的赋能下,镜体柔软度大幅增加,在更加深入细致检查的同时,给患者带来舒适的诊疗体验。

  奥林巴斯EVIS LUCERA ELITE 290消化内镜诊疗系统

  02胃癌

  40岁及以上年龄为胃癌高风险人群,应接受1次胃镜检查。如无异常,建议之后每2-3年进行1次胃镜检查;如发现异常,建议之后每年进行1次胃镜检查。

  胃癌可发生于胃的任何部位,其中半数以上多发生于胃窦部,胃大弯、胃小弯及前后壁均可受到牵连。一般情况下,多数早期胃癌患者均无明显症状,少数人会出现恶心、呕吐、嗳气等现象,这与胃炎、胃溃疡等胃慢性疾病症状相似,难以引起足够的重视。直到病情发生进展,才会出现食欲下降、乏力以及疼痛和体重减轻等明显症状,这时通常已为时已晚。

  胃镜作为上消化道病变的首选检查方法,借助一条纤细、柔软的管子伸入胃中,将病变组织放大,方便医生在视野非常清晰的情况下,对胃内疾病进行无死角、无损伤的观察,以及对可疑病变部位进行病理活检和细胞学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结果。自1950年奥林巴斯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具有实用性的胃内照相机起,经过70多年的技术革新和发展,内镜行业不断衍生出具有更加强大功能的产品。例如,奥林巴斯超细胃镜,最细先端部位直径仅为5毫米,可经鼻腔进入人体消化道,能够有效减轻患者检查过程中的不适感;同时在奥林巴斯独创的NBI窄带光成像技术加持下,使得早期病变的变化特征在窄带光谱的照射下更明显,方便医护人员及时发现微小病变,大大提升早期胃癌发现率。

奥林巴斯NBI窄带光成像技术

  03食管癌

  40岁及以上年龄为食管癌高风险人群,应接受1次内镜检查。如无异常,建议之后每2-3年进行1次内镜检查;如发现异常,建议之后每年进行1次内镜检查。

  食管是咽和胃之间的食物通道,50%的癌变发生于中断食管,上端食管癌、下端食管癌则分别约为30%和20%。其早期症状常常不明显,只有在吞咽粗硬食物时,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不舒服,包括咽下食物的梗噎感,以及胸骨后烧灼、针刺或牵拉摩擦般的疼痛感。但这些“小症状”时轻时重,进展缓慢,往往被人们忽略。一旦出现“进食梗阻”的典型症状时,已成为食管癌中晚期,5年生存率仅为15%-30%左右。

  内镜检查作为食管癌早筛的重要手段,分为食管普通光镜、食管色素内镜、特殊内镜技术和食管超声内镜。其中,特殊内镜技术,利用NBI窄带光成像技术结合放大内镜观察食管黏膜上皮组织,可更好地区分病变与正常黏膜部分,以及评估肿瘤往里生长的深度。在此基础上,内镜企业奥林巴斯推出全新的EC内镜诊疗模式,具备520倍光学放大功能,实现了从常规观察到放大观察再到细胞水平的在体观察,进一步提高癌症筛查的诊断水平。

奥林巴斯EC内镜

  早期干预是有效降低癌症发病率的重要手段。我们从上述权威建议中发现,对于消化道癌症防治而言,最好是年满40岁的人群,定期进行内镜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40岁以下的人群,注意改变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和保持良好心态,适时地提前第一次内镜检查时间,迈出预防癌症的第一步。

  内窥镜作为消化道癌症诊断的“金标准”,以直观的方式,可让早期癌变无处可藏,实现早诊早治。然而,人们习惯于出现明显症状才去就医,对于内镜检查,往往也与恐惧、难受等感受联系起来。事实上,经过技术的迭代更新,当下的内镜产品诊疗体验大幅提升,而且还有无痛内镜检查项目可供选择,可让受检者全程进入睡眠状态,减轻整个检查过程的不适感。所以,科学地认识癌症防治与内镜检查是关键,切实落实防癌筛查,才能更好地保护自身和家人的生命健康。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