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中医医院专家吴中朝做客《健康北京》 带您辨识强直性脊柱炎

     发布时间:2021-11-24 12:02:19
 来源:中国网
    字体:

  影视剧里张嘉译独特的走路姿势被称为“霸气”外露的“社会步”,一度成为众人模仿的热点,殊不知张嘉译如此步伐下的苦痛。

  享誉华语乐坛的亚洲天王周杰伦因为遗传因素导致罹患该病,上舞台之前都要靠止痛片来去除疼痛,完成表演,生活方面更是受到严重影响,甚至都无法躺下睡觉,只能坐着睡。

  “疼的很,每天都要用止痛药,疼的晚上睡也睡不着;腰和胯不是僵硬,是无法动弹,你想躺平不可能;就是生不如死,难受,一直疼。”这是普遍患上这种病的病人的直观感受。

  是什么痛让他们无法忍受?如果疼痛分成10级的话,这种病的疼痛可以达到8级,这就是风湿免疫科常见疾病——强直性脊柱炎带来的健康危害。强直性脊柱炎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很难治愈,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主任医师,东城中医医院特聘专家吴中朝做客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健康北京》节目,带大家了解中医疗法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疼痛。

人物介绍:

  吴中朝,主任医师,国家名老中医, 教授,医学博士学位,北京东城中医医院针灸科专家。第五批全国名老中医,吴中朝工作室传承指导老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任医师。中国针灸学会经筋分会主任委员、针法灸法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艾灸分会会长。擅长治疗:疼痛病、耳鸣、耳聋、过敏性鼻炎、干眼症、软组织病、关节病、脑中风、脑外伤后遗症、脑功能失调、精神神经异常、脑发育不良等疑难杂症。

  持续疼痛影响睡眠

  强直性脊柱炎属于中医痹症范畴,是风湿免疫性疾病的一种,开始可能只是腰背痛,骶髂关节和脊柱的问题,后面就会发展到踝关节,甚至是上肢的关节。它有一个特征就是每天晚上睡一觉之后,整个背都是僵硬的,就连上厕所都需要别人帮忙扶起来,严重的患者每天都要靠止痛药支撑,是一种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痛苦。

  强直性脊柱炎有几个特点:1、疼痛的部位在下腰和臀部。2、持续的时间长,一般的机械性腰背痛,就是运动、劳累等造成的腰背痛,休息一周左右,不需要治疗就可以恢复了。但强直性脊柱炎的腰背痛一般持续一个月到三个月。3、腰部活动受限。4、胸扩活动受限。5、夜里比白天疼。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晚上睡觉会非常疼,怎么睡都疼,早上起来觉得背部特别沉重。6、休息比运动疼。

  如何提前发现强直

  强直性脊柱炎发生在年轻人身上也不在少数,而且久治不愈,有的甚至长达20多年要时刻忍受疼痛的折磨,怎么发现他呢,吴中朝教授在节目中给我们说了几个标准。

  第一个脊柱弯曲变化长度测试:通过受试者向前弯腰的程度,来判断。

  具体操作方法:受试者露出腰部,选择两个平髂骨的髂前上棘的位置(骨盆两侧最高处)和脊柱交接的这个点,作为基础点,然后向上10cm的位置做标记,向下5cm的位置做标记,然后让受试者弯曲脊柱,再测量最上和最下标记之间的距离。大于15cm+4cm的话,可视为暂无风险。

  第二个下肢的4字试验:通过仰卧弯腿的动作,观察后屁股位置是否疼痛来判断。

  具体操作方法:受试者脱鞋平躺在病床上,右腿弯曲放在左腿上,右腿慢慢往下放,看看后屁股是不是疼。换一条腿继续测试,看看后屁股是不是疼。

  但两个测试都没问题也不能说明肯定就没事或不用担心了,如果你腰背痛持续了一两个月的时间,建议你还是去医院做一个血液检测,查一下人类白细胞抗原B27,HLA—B27是否是阳性。如果是阳性的话,得强直性脊柱炎的几率会比普通人高出10—90倍。这个是检查强直性脊柱炎的金标准。除了以上的方法,强直性脊柱炎一定要重视临床症状,通过临床症状结合检查指标,最终才能完全确诊。

  中医三管齐下祛顽疾

  风湿性疾病本来就属于疑难疾病,强直性脊柱炎是风湿类疾病的特殊类型,呈进展性、顽固性、致畸性、致残性,一般的治疗手段基本起不到作用。光吃中药或者西药,或者通过理疗和针灸,起到的作用可能微乎其微,所以治疗强直性脊柱炎需要多管齐下,吴中朝主任治疗时常采用针灸、中药、药浴,针灸穴位能调整脏腑间的功能;中药长期调理脏腑功能,祛除疾病同时增强抗病能力;药浴泡洗能够通过人体最大的器官皮肤渗透吸收药物,刺激经络,对强直这类风湿寒性疾是最重要和有效的方法之一,药浴的组成往往采取搜风通络的药物治疗痛症,解除风寒症的症状,具有很好的疗效。

  最后,吴中朝主任提示,强直性脊柱炎属于寒性疾病,寒性疾病病程缓慢,进展不断加重,因此坚持治疗,长疗程治疗,立即治疗,是必须坚持的原则。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