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集团党员先锋陶国忠:“智造千里马”百炼成钢

     发布时间:2022-01-11 20:57:13
 来源:中国网
    字体:

  “你若精彩,蝴蝶自来。”凌晨1点半,陶国忠仍在车间,“我们要同甘共苦,风雨同舟。没有坐等来的精彩,只有拼搏出的辉煌。”他对大家这样说。

  陶国忠,现任通用股份生产副总经理兼生产部部长、装备部部长。在加入通用股份(股票代码600501)的5年时间内,他主导建成了公司第一条半钢轮胎生产线,并建成业内首个“黑灯工厂”;接手全钢三厂后用5个月实现扭亏为盈。近日,在红豆集团“庆百年 报党恩 争先锋”活动中,他被评为党员先锋。

  “对工作充满激情”“可以24小时上班”“永远都精神抖擞,从没听过他喊累”……在同事眼中,陶国忠仿佛一个铁人。作为一个26年的资深“轮胎人”,陶国忠的履行丰富又亮眼,相继在一家外资企业和上市公司做到了高管职位。2016年9月,陶国忠加盟通用股份,他迅速在公司附近置业安了家,添置了唯一的家具——床。除了回家睡觉,其他时间陶国忠都在工作。

  从0到1,放开手脚去干

  “通用股份不仅有实力,有前景,最重要的这里的千里马文化吸引我,可以放开手脚去干。”谈及为什么来到通用股份,陶国忠这样说。

  陶国忠所说的“放开手脚去干”指的正是通用股份的半钢轮胎项目。“业内有一种说法‘得半钢者得天下’,通用股份有坚实的全钢子午线轮胎基础,但是在半钢子午胎上还是空白,当我得知公司也有实施开展半钢子午胎的建设计划时,我非常兴奋。半钢走进千家万户,千里马品牌是民族品牌,这与我想要干一番事的想法不谋而合。”

  2018年1月1日,通用股份半钢子午胎项目正式开工,原计划当年实施投产。陶国忠带着团队攻坚克难提前2个月达成目标,于当年10月10日实现首胎下线。

  那是一段艰苦的日子,从无到有,谈何容易。“半钢胎项目一开始甚至没有专门的厂房,我们从原有的斜交胎项目开始改建。”陶国忠说。工厂上下全体员工放弃假期休息,仅成型机一项,就连续10多天加班到凌晨1点,最终用15天时间完成了成型机的安装到调试出胎,而在业内,这通常需要1个月。这么没日没夜的干了10个月,半钢生产线全线贯通了。

  可这对于陶国忠来说,还远远不到松口气的地步。“投产是投产了,但是没有规格可以生产提供给销售投放市场,更谈不上打开销路。这中间还需要试制、量试、高速耐久验证等测试。”陶国忠带着研发人员一起,又开启了“24小时开发”模式。3个月后,他们研发出了130多个规格,而正常情况下,一个工厂一个月最多也就完成20个。

  “2019年1月17日,通用股份第一车千里马半钢轮胎发往云南,一共668条。”这串数字印在陶国忠心里,他脱口而出。所有人都非常开心,陶国忠带着研发、质量、生产部门的员工一起去仓库发货,大家还和第一车轮胎留下了合影。

  半钢胎的投产,对通用股份而言意义重大,不仅优化了公司的产品结构,也为公司走向高端化提供了更大的筹码。公司相继开发了千里马GA5、GP9,千里马EV1新能源绿色轮胎。2021年11月,千里马抗扎胎获“江苏精品”称号,是入围的唯一一家轮胎产品。12月,红豆集团获“全国质量奖”,通用股份作为核心板块高质量通过评审。

  打造轮胎行业工业4.0领跑者

  AGV小车通过MES、WMS系统精准完成各项搬运作业,机械手臂、堆垛机各司其职,碳云平台实时显示生产能源消耗情况……在通用股份全钢三厂,已看不到很多工人,从原材料、密炼、部件、成型、硫化、检测、入库,全部环节实现了智能化生产管理。这里是通用股份OEM原配胎、出口欧洲东南亚及国内特殊需求轮胎的制造生产基地。

  2年的时间里,陶国忠让这个工厂面目一新。他的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轮胎行业工业4.0领跑者。

  “一定要把工厂做好!”2019年11月12日,紧急领命接手全钢三厂的那天,陶国忠向公司顾萃董事长郑重承诺。他既感压力又觉责任重大,他想的是,这样一项重要的任务能交给自己这样的“新人”,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

  “股民看着我们!行业看着我们!公司看着我们!”到任第一天,陶国忠召集全体员工开了动员大会。怎么运行好全钢三厂?陶国忠脑海里的思路是:坚持质量、安全两条线,全面推进精益生产管理,推行智能化改造。

  “智能化生产是未来制造业的趋势,公司在设计时就要做到高起点高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力。”陶国忠说。

  在全钢三厂推行智能化建设,并不是他的首次尝试了。2019年,他所负责的半钢工厂硫化车间在行业内率先实现“黑灯车间”运营,荣获“无锡市智能工厂”称号,每年都有1000多人去参观、学习。这次的智能化升级,陶国忠瞄准了更高的目标,不止在一个车间,而是在整个工厂都要实现智能化。

  在优化MES、SAP、 ERP等系统的基础上,全钢三厂引进了更多行业一流的先进技术与国际高端设备。以智能化驱动坚持品质为中心,以成本为核心,工厂建成了包含ERP、PLM、MES、车间仿真系统、能源管理协同在内的十大智能项目,全面贯通了轮胎设计、生产、管理、物流和营销等环节的信息采集、共享、分析、决策。2021年,通用股份在《互联网周刊》“2021 智能工厂 TOP200”排行榜中,位列轮胎企业首位。

  打造可持续发展驱动力,2021年12月,全钢三厂上线了碳云平台。在工厂指挥中心的大屏上,实时展现工厂使用的电力、蒸汽、燃气、水等各类能耗数据,后台数据还将利用碳监测算法生成能源碳排热力图,实现“一屏观全局”,这为工厂后期节约资源和减少能源消耗提供了依据。“抓不住未来的趋势,就无法前进,‘双碳’是一个挑战,更是行业未来的机遇所在。”陶国忠说。

  “你不跑对手会跑”

  在陶国忠桌上,放着一本《碳排放和碳中和100问》,他总是自费参加各种学习班。“你不跑对手会跑,所以我们必须要不断学习。”陶国忠告诉记者。

  在同事眼里,陶国忠是一个专业而坚定的人,就是一匹“千里马”,喜欢拼与挑战,他热爱学习,还乐于教大家学习方法。在碳云平台的开发上,尽管陶国忠不是信息技术出身,但是总能给出专业的指导意见。有一次,技术人员给标准煤数据设置上出现了问题,尽管计算方法是正确的,但是却与生产实际不相符,陶国忠一眼就看出了问题所在。“信息系统的计算逻辑也要符合生产逻辑,陶总经验丰富,总能给大家提出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在年轻的团队里,大家都把他当成主心骨。

  在工厂的智能化、高端化上面,陶国忠从来舍得投入,但他在日常工作中却是一个 “抠门”的人。为了节约用电,他冬天在办公室从来不开空调,还拆了一盏照明灯。他的办公室其实是个会议室,为了方便谈事,他索性就在这里办公,还用车间的边角料铁皮做了一条长椅。“一点一滴降成本,一分一秒争效益。”陶国忠笑着说。

  凡事讲究效率和效益,还让陶国忠养成了几个习惯:笔记本电脑基本不关机,可以随时打开工作;不午休,短暂空闲可以处理不少事情;经常半夜出现在车间,突击检查工艺及人员执行力;为了节约时间,周末也一直呆在工厂……

  陶国忠所在的支部是公司“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作为支部书记,每一次新成员加入,陶国忠都要讲入职第一课:“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我们每一次努力、每一次创新,都在为通用轮胎的品质努力,这也是我们作为党员必须肩负的责任。”在重新接手全钢三厂后,陶国忠遵循标准化建设,在5个月内带领团队把产品开发合格率提升了20%。

  “简单听话照做,胸怀千万里,心思细如丝。”陶国忠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其中“简单听话照做”是他来到通用股份后加的。来到通用股份的5年时间里,陶国忠去过很多岗位,做过很多职务,但是不管在什么位置上,他总是无条件服从公司的安排。

  “以公司利益为第一位去管理,从速度、力度、高度带领团队同心同德、风雨同舟去完成公司所制定的目标与任务。2022年,我们将打好品质、成本、智能、效益四大攻坚战,为百亿通用做出贡献。”面对未来,陶国忠这样坚定的说。

>更多相关文章
原创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20-2022 北京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7156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